總統籲廠商與政府一起 助偏鄉長者換節能家電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再1個多月自己就要搬家了,希望能在台北電器空調影音3C大展挑到合適的節能家電,也希望參展家電廠商和政府一起,協助偏鄉老人更換節能家電。

蔡總統在台北電器空調影音3C大展致詞提醒,民眾如果選購一級能效的冷氣機或冰箱,配合舊機汰換回收,每台新機可以獲得新台幣3000元補助,還可以減免貨物稅最多2000元,期待大家一起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

總統指出,政府補助民眾購買一級能效家電,汰舊換新方案在都會地區很受歡迎;若偏鄉長者捨不得換掉舊電器,反而會導致用電更多,希望電器公會和政府一起幫助偏鄉長者汰換舊換新,使用節能家電。

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呼籲,家電業者、民眾和政府一起努力,朝節能減碳方向邁進,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

陳建仁引述國際能源總署(IEA)所發布的2023全球電力市場報告指出,各國經濟都因為能源發展的危機而放緩;但也發現隨著經濟復甦,電力將再繼續上升。為了環保、節能減碳,從供給面鼓勵電器產業研發高效節能電器用品;在需求面則鼓勵民眾汰舊換新,採購高效能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