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金融業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 金管會提3方向


金管會今天表示,透過3方向盼引導金融業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與社會住宅,包括研訂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中,有關政策性公共建設的在地化風險係數,另外也研議基金架構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並持續檢討法規。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4月1日邀財政部長莊翠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內政部、國發會專題報告「如何積極推動金融業投注國內公共建設,並達成社宅百萬戶的政策目標」,並備質詢。

根據金管會的書面報告內容,針對金融業投入國內公共建設與社會住宅的未來規劃,金管會提出3大方向。第1,研訂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中,有關政策性公共建設的在地化風險係數。

金管會說明,將持續追蹤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制度進展情形,並綜合考量鼓勵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的政策方向、公共建設投資案件的實際風險等,跟產險、壽險公會與業者討論後,制定符合台灣國情的在地化風險係數。

第2,研議基金架構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金管會表示,為提供投資人多元投資管道並協助總體經濟發展,參酌日本、新加坡及香港REITs制度採基金架構,已研提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修正草案,開放REITs採基金架構發行。

金管會表示,未來基金架構REITs將允許一定比例的資金,得投資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所定公共建設,以及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參與的公共建設,藉此引導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本案已在3月14日經行政院院會審查通過,送到立法院審查。

第3,金管會持續配合台灣公共建設與社會住宅未來政策方向,檢討修正相關法規,引導並鼓勵金融業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與社會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