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季工業產能利用率下降 官方:季節因素


中國第1季工業產能利用率73.6%,創2020年第1季以來新低。中國國家發改委官員今天說,中國第1季產能利用率相對低一些,這與春節假期等因素相關,今後幾季的產能利用率有望逐步回升。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第1季國民經濟運行主要指標。其中,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3.6%,比去年同期下降0.7個百分點,比2023年第4季下降2.3個百分點,創2020年第1季以來新低。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解讀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

據國新辦直播,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蘇社宣稱,中國第1季經濟運行「延續回升向好態勢,經濟增幅超出預期,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質量效益提高,就業物價基本平穩,市場預期總體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良好開局」。

他提到,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持續增多,但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較大,國內有效需求不足、社會預期偏弱,經濟穩定向好的基礎尚不牢固,經濟運行還面臨不少風險挑戰。

針對彭博記者提問,第1季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降至73.6%,這是自2020年第1季以來的最低水準,低於2023年最後3個月的水準,國家發改委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產能利用率是反映短期內產需關係的一個指標,受到需求狀況、盈利水準等因素的影響。

金賢東稱,從中國這幾年歷史數據看,產能利用率的季度波動比較大,第1季產能利用率相對低一些,第4季相對高一些,這與春節假期等因素相關。初步分析,今後幾個季產能利用率有望逐步回升。

對於美歐領導人指中國積累了過剩產能,金賢東則稱,要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供需平衡是相對的、不平衡是普遍的,「適度的產大於需有利於市場競爭和優勝劣汰,這種現象普遍存在」。

他說,有些方面把產能問題與國際貿易掛(金勾),認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產能過剩了,這是站不住腳的。「中國每年大量進口晶片、飛機、大豆、原油等商品,那麼這些商品的出口國難道都產能過剩了嗎」?

金賢東說,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供給和需求都具有全球性。不同國家在各自強項產業的產能大一些,在其他產業的產能小一些,這是由各國的比較優勢決定的。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