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貶勢暫歇 匯價連2升放量強漲1.02角收32.376元


隨著美元漲高回落、亞幣反彈,新台幣兌美元今天在外資匯入推波助瀾下,放量強升1.02角,收盤收32.376元,匯價連2升。外匯交易員指出,這波新台幣貶勢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應重回區間震盪。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市場重燃對通膨的擔憂,降息預期受挫,美元指數強勢上漲,亞幣應聲走貶,今年以來,新台幣累計貶值5.07%。

外匯交易員指出,3月中旬以來,新台幣貶勢加劇,主因是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將延後降息,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助漲美元指數攀高,亞幣倒成一片,新台幣也跟著走貶。

不過外匯交易員表示,這兩天看來,中東戰事沒有進一步擴大,避險情緒稍微淡化,聯準會延後降息的反應也告一段落;此外,美日韓會議中,日韓官方表達對匯率的關注,日圓、韓元應聲反彈,帶動亞幣回穩。

外匯交易員接著分析,外在環境助貶因素淡化,加上外資今天於匯市偏匯入、投信匯出力道轉弱,激勵新台幣強彈。新台幣兌美元今天開盤價為32.42元,最高32.34元、最低32.48元,台北及元太外匯市場總成交金額放大至19.36億美元。

儘管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台股早盤由台積電帶頭下殺,隨即甩開頹勢,指數翻紅走高,收盤上漲87.87點,收在20301.2點,越過20300點,今天股匯市同步走升。

外匯交易員指出,消息面影響淡化,加上央行於32.5元價位加強防守、適度表態,如今匯價反彈回到32.3元價位,可以判斷這波貶勢已經告終,接下來應回到震盪格局,於32.200至32.500元的區間波動,後續關注重點仍是牽動美國聯準會決策的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尤以通膨與就業相關的數據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