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旗下台通引進電動曳引車 打造低碳運輸版圖


台泥旗下台灣通運擴大低碳綠色運輸布局,今天宣布將陸續引進26噸電動大貨卡以及43噸電動曳引車,除了目標成為台灣目前引進最多電動載具類型的物流公司,也助力台泥成為國內第1個使用電動曳引車運送水泥產品的公司。

台灣通運今天與瑞典車廠VOLVO共同舉辦「低碳EV綠色運輸啟動儀式」,同時亮相未來將載運台泥散裝低碳水泥的電動曳引車與槽桶。

台灣通運指出,這款43噸電動曳引車,續航里程最高300公里,電池容量依搭載電池數最大可達540kWh,動力部分最多可配置3個電動馬達,最高可輸出666匹馬力,並配備250kW直流充電,充滿電僅需2.5小時,是目前台灣引進的電動曳引車當中,對客戶CP值最高的車款。

台灣通運表示,今年會先提供2輛電動曳引車搭配槽車桶,為台泥執行散裝低碳水泥運送任務,且與傳統柴油曳引車相比,每輛電動曳引車將讓水泥運送的碳排減少32%;下階段規劃包含組成小型電動商用車車隊,擴大營運範圍,鎖定民生消費業及有區域型終端配送需求的企業。

為免除電動曳引車的充電里程焦慮,台泥表示,旗下台泥儲能將為台灣通運在台泥製品廠設置專用快充樁,不僅提升車輛稼動效率,也確保運送時效。

台灣通運董事長辜公怡致詞時表示,台灣通運陸續導入電動大貨車及電動曳引車頭,以減少碳排放,並在水泥產品運輸中減少約32%的碳排放,而為了推動綠色運輸,需要政府與企業合作,確保有供應鏈支持和供應鏈的供應。

台泥總經理程耀輝表示,台泥在減碳方面不遺餘力,包括使用替代燃料、替代原料減碳,及在運輸上減碳,而台泥儲能將與台灣通運攜手建立的充儲一體電動曳引車充電站,其中包含180-240kw快充樁,可讓電動曳引車在50分鐘內完成充電,以推動台灣電動車運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