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遭中國網友出征銷量微跌 娃哈哈大賣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近日中國包裝水大廠農夫山泉因一系列爭議事件,遭部分店家下架,銷量有所下跌。相反,對手娃哈哈線上銷量大增,部分產品甚至因賣斷貨而要暫時下架。

近日中國最大包裝水農夫山泉在網路上引發一系列爭議。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因年輕時曾受到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的提攜,之後卻成為娃哈哈的競爭對手,遭中國網友詬病「忘恩負義」。

輿論延燒到鍾睒睒的兒子鍾墅子入籍美國,以及農夫山泉旗下產品「東方樹葉」品名與包裝被網友指「媚日」,遭中國網友愛國出征。

報導指出,農夫山泉自2月28日以來股價已下跌6%,市值蒸發港幣300億(約新台幣1200億)。

相反,農夫山泉的對手娃哈哈則受益於創辦人宗慶後去世,正面形象引人懷念,近期產品銷量大增,純淨水在線上賣到斷貨要暫時下架,熱賣產品AD鈣奶訂購至少要25天才會出貨。

近日中國甚至有部分7-Eleven便利店貼公告下架農夫山泉。對此總部回應是店員個人行為。

第一財經記者走訪中國較大型的超市、便利商店如沃爾瑪、羅森和全家,都沒有農夫山泉下架的措施。

整體而言,近期娃哈哈明星產品銷量有所上升,農夫山泉生意受到些微影響,但變化不算特別明顯,仍保持在穩定的水準。

但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副會長朱丹蓬認為,此次輿論風波對社會產生的影響不小,對農夫山泉的市佔率、銷售、利潤等皆會帶來影響,尤其是在團購、經銷渠道,可能要等到7、8月份旺季才會逐步恢復。

2023年包裝水農夫山泉位列第1,娃哈哈則是第4,今年市場格局是否改變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