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淨零為全球趨勢 盼台廠以科技優勢奪得先機


淨零轉型已成為全球趨勢,總統蔡英文表示,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已開始試行,英國決定跟進;政府透過企業更新設備、培育人才,協助台灣企業轉型升級,盼以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永續發展先機。

蔡總統今天出席「ESG永續台灣第4屆國際高峰會」致詞表示,全球面臨極端氣候挑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去年決議,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容量裝置成長3倍,及能源效率提升2倍的國際目標,呼籲全球推動再生能源。

她指出,2016年發展再生能源至今,歷經8年,台灣能源轉型已見成效,替淨零轉型打下基礎,全台再生能源發電已從2016年的127億度,去年已達267億度,成長將近110%。

截至今年1月,風光裝置容量和8年前相比,增加13.2GW;其中,離岸風電已完成288座風機建置,累計裝置容量達2.3GW,在亞太地區位居領先,更是世界上少數離岸風電突破2GW的國家。

蔡總統表示,減碳、淨零為全球趨勢,歐盟CBAM已開始試行,英國也規劃在2027年跟進,再加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台灣身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更需提早做好準備,以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產業永續發展的先機。

蔡總統表示,去年疫後特別條例中,編列3年預算協助企業更新設備、培育人才,讓產業升級轉型,強化國際競爭力。

蔡總統表示,台灣碳費2025年開徵,碳交所去年成立,將協助企業媒合供需、提供減碳誘因及刺激創新減碳技術,許多企業也因此開創嶄新的商業模式,盼達環境保護和產業競爭力。

蔡總統強調,淨零轉型的路上不會遺漏任何人,政府會協助企業一起打團體戰,帶動整體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盼共同朝2050淨零碳排目標大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