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縣 王美惠張啟楷籲中央做好配套措施




【記者 吳瑞興/嘉義市 報導】今天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宣佈,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義科學園區,立委王美惠及張啟楷都表示歡迎。不過,不忘提醒中央政府,嘉義縣市是共同生活圈,台積電進駐後有關縣市的水、電、土地、居住、教育、交通等配套設施,要滿足民眾的需求。

為爭取地方建設不遺餘力的立委王美惠表示,自立法院開議以來,就和各部會研究了解台積電設廠的可行性,這些日子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立委王美惠在立法院問政情形。(記者吳瑞興翻攝)

王美惠說,這一屆在立法院也加入了「台灣半導體戰略國會議員聯盟」,促進台灣與各國政府,半導體戰略間的交流,未來會和相關單位互訪、舉辦研討會,以促進半導體政策合作,並會邀請各國關心半導體議題之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來台交流。

王美惠強調,嘉義縣市是共同生活圈,嘉義縣有豐沛的土地資源,嘉義市是便利的生活圈,一定能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到嘉義就業,並移居嘉義,帶動嘉義經濟發展,嘉義縣市合作,期望同心協力發展大嘉義。



▲立委張啟楷在立法院問政情況。(記者吳瑞興翻攝)

立委張啓楷表示,未來中央跟地方政府除了必須滿足水、電、交通、居住等需求,對於托兒、幼稚園、小學、中學等配套措施,政府一定要讓在園區工作的年輕工程師沒有後顧之憂。

對於台積電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廠,鄭文燦指出,目前相關環評、水電設施都已經進入盤點,預定「今年就會動工」。張啓楷表示,自從擔任立法委員,他就一直要為北漂的嘉義年輕人找到一條回家的路,如今台積電正式落腳嘉義科學園區,絕對是地方發展的一大契機,也會帶動嘉義年輕人的返鄉潮。



▲立委張啟楷在立法院問政情況。(記者吳瑞興翻攝)

不過,張啓楷同時要提醒政府相關單位,台積電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廠,絕對不能讓嘉義鄉親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比如說周邊房地產的價格,政府必須盡量防止人為炒作,若是台積電設廠因此帶動房地產價格的大幅飆漲,嘉義的年輕人如何有能力購置自己的住家?

其次,張啓楷認為,下一代小孩的教育環境,絕對是科學園區內工程師未來關注的焦點,尤其,近來虐童案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甚至校園霸凌也是時有所聞,在園區內的托兒、幼稚園、小學、中學等方面,政府一定要研擬出完整的配套措施,好讓年輕工程師對於小孩子的教育沒有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