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第4季查4家上市櫃租賃內控 會做財報實審


為避免租賃業風控不當引風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今年第4季對4家上市櫃租賃業啟動內控查核,時程會盡量提前,並將進行財報實審。

黃天牧及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算執行情形及成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對於租賃業承作BNPL(先買後付)等業務,是否對青年過度授信,引發立委疑慮。

黃天牧答詢時表示,租賃業承作借貸業務,本來即應明示利率、違約規定等,2023年初金管會訂定BNPL建議,要求租賃公會提到會議討論通過、供業者遵循,金管會後續也陸續採取措施,強化租賃業風險控管。

黃天牧指出,金融業受金管會高度監理,但授信借款並非金融業專屬業務,非金融業並非不能做,但為強化風險控管,近年在執行穩定房價政策時,金管會間接透過金融機構對租賃業授信提出節制要求,2023年初進一步提出BNPL建議原則,供租賃業參考遵循。

黃天牧表示,除了銀行外,票券公司也是租賃業的資金提供者,金管會也透過票券公司間接監管租賃業風險。因應近期外界關注,金管會已請上市櫃租賃業訂定強化內控準則,並將在今年第4季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查核上市櫃租賃業內控。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認為,預定第4季查核時程過慢,黃天牧允諾,會盡量提前,且會執行財報實審。黃天牧也提到,近期經濟部及金管會均有同步採取措施,相信可對租賃業達到強化監理效果。

對於租賃業風險控管,黃天牧今天在財委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金管會和經濟部一向攜手合作,自2017年起金管會擔任租賃事業洗錢防制主管機關,近年陸續採取強化監理措施,第1,執行穩定房價政策時,間接透過票券公司向租賃業表達授信總額希望不超過淨值3倍。

其次,2022年底BNPL業務引起外界討論是否可能重演雙卡風暴時,金管會雙管齊下,一方面約談金管會轄下有轉投資BNPL的金融業,另一方面參考銀行授信實務,訂定BNPL應注意原則給租賃公會,請租賃公會提到會議通過、供租賃業遵循。

第3,日前銀行局進一步約談數家租賃業者,針對外界關注現象進行討論;第4,租賃公會正在擬定業務自律規範,金管會也要求上市櫃租賃業訂定內控準則,今年將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對4家上市櫃租賃業啟動內控查核。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和經濟部一向分工合作,未來也會強化合作,希望租賃業透過業務面調整,符合外界期待。他呼籲,年輕人初入社會,金融機構信用是一生最重要資產,與任何機構往來時,應注意自身還款能力及借款目的,審慎評估任何交易及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