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投入智慧觀光! Vpon威朋分享日本經驗 背後大股東受矚目


智慧觀光成為旅遊業界的新趨勢,也成為大數據商機之一,像是Vpon威朋AI大數據集團,運用5G行動數據與生成式人工智慧 (AI) ,優化數據處理流程,並擴大延伸智慧觀光應用情境,打造智慧觀光人流動向分析平台,並且打入日本市場,目前已有34個都道府縣使用Vpon服務,協助分析旅遊數據。



國發會今天邀請Vpon威朋分享如何運用5G行動裝置數據&透過生成式AI,進行智慧觀光及觀光產值追蹤,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指出,政府推動智慧物聯網多年,但卻發現業界集中在硬體,事實上,如何分析數據資料,懂得運用,才是重點,例如如何運用在智慧觀光、農業,希望台灣的數位版圖可以擴充到全世界。



Vpon創辦人暨執行長吳詣泓也指出,AI的前提就是大數據,沒有足夠體量的數據就不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而台灣在硬體已有足夠優勢,若能軟硬整合,影響力將會越來越大。



吳詣泓說,Vpon從2018年開始與日本國家旅遊局合作,且日本國發基金:酷日本基金(Cool Japan),是Vpon最大股東,去年開始,Vpon在新加坡增加人力,在泰國菲律賓也有跟當地旅遊局接觸,每個政府都需要入境旅客、賣農產品到國外,而大數據是可以協助外銷農產品、促銷旅遊的。



Vpon威朋原本打算在日本股市掛牌上市,後來決定改在「臺灣創新板」申請上市。



威朋大數據資深數據總監陳文謙表示,「亞洲.矽谷 - 5G ORAN 智慧城鄉深化及推廣計畫委託研究案」的核心精神就是智慧觀光,而Vpon藉由5G、數據分析及生成式AI技術來進行追蹤與洞察,藉此解決增加旅客造訪次數、增進觀光消費、改善觀光產業營運效率、優化旅客體驗等課題,並同時透過創新科技提供觀光客更便利、體驗更好的旅程,打造雙贏結果。



威朋大數據資深商業分析師陳亮錚提及,Vpon的熱門經典分析模組及觀光消費分析,可以計算出指定區域中⽬標⼈群對於各類型 POI 的偏好程度及各熱⾨景點間的關聯性,進而打造最合適的觀光路徑與旅遊包裝行程,讓活動成效不再是任意評估,而是以科學數據做為佐證,達到更有意義的觀光消費評估標準。



威朋大數據資深數據科學家徐透祥補充,Vpon研究出透過提示工程及檢索增強生成來大幅提升GPT的缺陷,藉此讓內容空洞、詞不達意、資訊虛構等痛點,得以解決。他也強調,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將為城市治理帶來創新之路,期待Vpon能驅動各國觀光產業邁向數位化轉型,打造智慧觀光成功案例。



經由Vpon智慧觀光人流動向分析平台的既有功能,分析平台已可觀察指定區域(包含縣市、鄉鎮市區之組合等)旅客相關動向,提供區域內旅客人潮總量、停留天數、鄉鎮市區旅客排名、縣市內鄉鎮市區關聯分析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