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成現金密碼 電商巨頭搶直播帶貨競爭白熱化


電商直播帶貨將進入戰國時代!電商平台富邦媒和東森2023年起力拚直播帶貨,分別打造「主題直播間」與直播電商「東森直播Channel 5」;網家則嘗試推出短影音。

分析師指出,台灣線上滲透率(銷售金額)去年成長率約11%,低於整體零售營收成長率,也低於韓、中、英美等國。看好今年台灣線上滲透成長率將向上,電商不但得強化直播業務,還要與直播業者爭食這塊大餅,因此今年直播帶貨市場會更白熱化。

富邦媒momo在2023年第3季啟動直播電商轉型工程,打造主題直播間,橫跨美妝、保健、服飾、綜合等,上線至今,平均每月觀看人次較上線前成長3倍。

富邦媒表示,今年直播鎖定具大規模製作需求的合作品牌,推出「品牌專場」直播間,momo將投入節目專業製作、串聯行銷資源,協助品牌能有專屬直播節目;今年也將攜手專業直播服務商,招募與培訓直播主,力拚讓momo直播電商挹注新動能。

無獨有偶,「東森直播Channel 5」在2023年10月開台,瞄準華人市場,以保健食品和美妝為主。東森總裁王令麟認為,直播客群不光是年輕人,而是45歲以上青壯年,因有線電視的觀眾轉移至直播市場,「電視沒有互動,直播可以,還可以線上提出意見,自媒體時代來了」。

2023年東森直播營收高達近新台幣10億元,今年也希望再創高峰;近期東森直播選在東森廣場台北車站,舉辦直播帶貨活動,找來藝人吳宗憲、啦啦隊女神林襄等人炒熱氣氛,東森表示,僅短短3小時,業績直接飆破新台幣600萬元大關,顯見網紅直播帶貨魅力。

對於直播產業,PChome指出,正密切觀察業界朝網站流量變現的發展,未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目前持續嘗試推進短影音,例如近期和LG品牌合作的蒸氣電子衣櫥的IG reels短影觀看數,即突破百萬人觀看。

2021年來台搶攻電商市場的韓國最大電商酷澎,2023年起打價格戰,企圖搶占台灣電商灘頭堡,強項商品為韓國食品和美妝等,提供「火箭跨境」配送;甚至有不少台灣本地商品都比台灣電商便宜,雖未推出直播帶貨,但經營模式已引起台灣電商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