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量過剩傾銷全球!謝金河點名6產業慘nownews (2024-02-26 11:21:00)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5)日發文表示,AI帶動半導體產業「奔馳」,但中國過剩產能將大殺四方,點名台灣有6產業壓力加重。(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AI熱潮席捲全球,使得半導體相關產業鏈開出亮眼成績,以及台積電熊本廠開幕,股市站上萬九等,在一片好消息中,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雖然AI帶動產業革命,帶給全球創新活力,帶動資本市場奔馳,但另外的世界陷入產能過剩的殺戮中,除了指出2024年中國過剩產能將大殺四方外,更點名台灣水泥、鋼鐵、石化、面板、太陽能電池模組、LED等產業,若是沒有積極轉型,「未來的殺戮會很久!」。

謝金河昨(25)日以「今年的慘業已呼之欲出!」為題表示,農曆年後,全球焦點新聞都在AI帶來的半導體產業奔馳,台積電設廠以及日本日經指數創下歷史新高,還有台股觸及萬九等,都是令人興奮的好消息。但他也引述美國主管國際事務次長Jay Shamvaugh示警的話,指出中國正在把過剩產能銷到全世界,中共扶植製造業,將造成傾銷及貿易衝突。美國點名電動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模組,其中,「今年看起來最慘的慘業很可能是電動車!」。

謝金河表示,最近比亞迪推出秦Plus只賣79800人民幣(約新台幣35萬左右)的超低價格,震撼了全市場。經歷全中國造車運動,中國已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廠,最可怕的是,中國低價電動車正銷往全世界。最近媒體報導,鹽田港停滿準備銷往歐洲的電動汽車。過去百年以來的汽車生產大國,從美國,德國,到日本都被撼動。

謝金河說,現在歐美業者都站出來要求政府要對中國的電動車課反傾銷稅,否則「整個產業會被中國殲滅!」。德國製造業已經感受到沈重壓力,而過去技術一直被嫖竊的BASF已經把中國工廠賣掉,德國汽車製造一向是德國的驕傲,如今也面臨削價挑戰。

謝金河表示,今年AI帶動的產業革命,帶給全球創新的活力,也帶動資本市場的奔馳。但是另外的世界卻陷入產能過剩的殺戮中。最近,中港股市在暴力救市下,連續上揚7個交易日,電動車的比亞迪、小鵬,未來反彈力道微弱,只有業績轉虧為盈的理想好一點。而更上游的鋰電池產業,在鋰價、鎳價大跌下,寧德時代、贛鋒鋰業,股價跌很深,彈力並不強。太陽能電池的隆基綠能,也是養豬虧損累累的新希望,牧原股份仍在創新低附近徘徊。

謝金河認為,中港股市的情況透露2024年中國過剩產能將大殺四方,並點名了台灣的水泥、鋼鐵、石化、面板、太陽能電池模組、LED等,看起來壓力會加重。提醒如果業者沒有積極轉型,未來的殺戮會很久,今年的焦點可能是在電動車。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中國10強公司比美國科技7雄市值差12倍 謝金河:可看出國力消長


台灣下個機會在哪?謝金河直言AI是百年一遇 點名這2家將翻漲


GDP被德國超車掉到第4名 謝金河不擔心:日本的「任督二脈」在這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87.47 -1,794.24 -2.78%
以太幣ETH 3111.70 -44.81 -1.42%
瑞波幣XRP 0.512398 -0.01 -2.50%
比特幣現金BCH 469.46 -9.26 -1.94%
萊特幣LTC 85.13 1.33 1.59%
卡達幣ADA 0.452753 -0.02 -3.88%
波場幣TRX 0.119963 0.00 2.33%
恆星幣XLM 0.112180 0.00 -1.3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