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ETF上周10強漲逾3%!00927噴5.1%居冠 法人續看好AI、半導體 (2024-02-26 11:35:58)

台股上週再創歷史新高19012點,56檔台股ETF也有不錯表現,單週績效前10名的漲幅由3%起跳,其中,群益半導體收益ETF(00927)上漲5.17%居冠,同時也創下收盤新高。展望台股,市場法人仍看好AI與半導體,建議投資人可從中尋找投資機會。



群益投信表示,美股輝達財報優於預期,下季展望亦優於10%,受惠於AI需求持續強勁,也帶動半導體市場商機,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的預估,在人工智慧晶片需求持續成長下,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成長13.1%至創紀錄的5883.6億美元,半導體廠庫存調整已告一段落,補庫存需求重啟,半導體業今年景氣復甦有望,建議投資人不妨透過半導體收益ETF來介入布局。

群益半導體收益ETF(00927)經理人謝明志表示,AI相關題材,從上游晶片到周邊零組件乃至下游組裝業者,股價表現均相當強勢;加上2024年科技產業將受惠手機、PC等傳統消費性電子需求復甦,回補庫存的復甦需求加上AI趨勢的擴散, 2024年台股上市櫃企業獲利可望由科技業領頭恢復成長軌道且能見度延續至2025年。整體而言,AI商機題材持續發酵,將進入高速成長期,自GPU擴展到ASIC,再從雲端擴展到邊緣運算,相關供應鏈與題材前景
看好,而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完整,更有望從中受惠。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指出,從2022年11月打響生成式AI的ChatGPT問世後,AI創新技術、模型推陳出新,且速度不斷加快,2月份AI發展機構,包括:Meta、Google及OpenAI再相繼發表最新模型技術,這些技術的發展需要巨量圖片、影片、資料處理能力,結合大語言模型運作,也因此掌握龐大模型資源優勢的廠商仍然是AI創新技術發展的重要受惠者,AI大榮景長線投資可期。



根據Bloomberg統計資料顯示,預估至2032年投入生成式AI支出可望達1.3兆美元,未來10年的複合成長率達42%,龐大的支出成本投入,正是源自於技術發展高速進展,李坤憲說明,近期像是Meta推出女V-JEPA模型、Google的Gemini 1.5模型,及OpenAI最新釋出的影片模型Sora,從技術與呈現的重點觀察,新模型具備處理巨量資料,以執行訓練過程及優化產出結果,這也仰賴廠商能夠持續穩定投入資金、建置高規設備、收納龐大文圖影片等資料中心,科技巨擘掌握資本投入優勢,此外,提供設備租賃、收入金流的技術支援商等,也可望分享AI高速發展的變現紅利等。

李坤憲強調,A I人工智慧基金投資重點區分兩大領域,技術投資是目前的核心,包括數據分析、半導體、雲端計算、網路安全等,搭配應用面的標的,如消費、醫療、製造及諮詢服務、企業運作等,相關產業持續在AI的大量投資與運用下,展現強勁成長動能。

第一金投信提醒投資人,掌握AI長趨勢行情,宜採取紀律進出策略,短線震盪加劇之際,勿受到行情變化干擾恐慌殺出投資部位,AI基金宜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搭配大波段修正回檔單筆投資,長線抱牢部位,才有機會參與AI大榮景、分享AI產業高速成長紅利。

百達投顧指出,生成式AI運用大型語言模型將顛覆當前大眾與AI共處的模式,對企業而言,投資數位科技與機器人領域將成為優先項目,其中流程自動化、半導體/半導體供應鏈、雲端服務與社群平台都是受惠族群。



對於AI的前景,百達數位科技策略投資團隊指出,AI題材不會是曇花一現,目前,大部分投資流向AI基礎設施,像是雲端運算,僅佔資訊科技總支出的 10%,如Google、微軟、亞馬遜、Meta和特斯拉等公司仍受到圖形處理器(GPU)的供應限制,需求只增不減。

百達數位科技-R美元在2023年上漲51%,同年MSCI 所有國家世界指數僅上漲20%,百達數位科技基金表現勝過大盤的原因為AI帶動結構性成長,晶片需求令雲端基礎設施、平台和軟體業佔據優勢,而且預期在2024會持續成長。

全球股票市場因大型科技股帶動,加上財報亮眼,帶動科技基金績效,尤其是AI價值鏈在未來2年內商機有望翻倍成長,投資人可布局科技主題基金掌握產業長期紅利。

百達投顧表示,生成式AI爆發推出創新應用,為相關企業帶來了大幅的投資價值。經歷2023年連續升息與通膨擔憂衝擊,相關族群的本益比已經回到相對合理位置,觀察當前AI發展帶來的革命性轉變和商機,投資人可以從相關策略尋找投資機會。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2.58 -542.74 -0.85%
以太幣ETH 3227.23 97.07 3.10%
瑞波幣XRP 0.518765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2.61 -9.83 -2.04%
萊特幣LTC 83.64 -4.35 -4.95%
卡達幣ADA 0.464278 0.00 0.33%
波場幣TRX 0.120013 0.00 -0.04%
恆星幣XLM 0.113981 0.00 -0.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