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都會區已成寡占市場 房價要回頭實在太困難住展房屋網 (2024-03-12 10:57:57)



文/ 管清智

過去15年台灣房市歷經兩次大波段漲升,政府皆因當下房市火熱,進行疊床架屋式的政策調控與稅法改革。每每政策上路,大家對於抑制房價都會有所期待。事實證明,『存活下來的建商更因高度政策監管而體質更良善』與『稅負終將轉嫁末端房價』,也是形成這波房價超強主升段的兩項重要因子。

對未來影響更大的是,台灣房市與建商生態已然改變,就如老編標題所述 ~ 台灣房市大者恆大已然確定,中小型建商已被完全邊緣化!!!其中,以桃園市、大新竹、台南市這三都尤為明顯,都市計畫內的土地,中小型建商已失去購買力,近年成交土地幾乎均被大型建商獵地取得,原因為何??

土建融限縮對中小型建商資金造成極大壓力進入門檻大幅拉高



當大型建商面對一樣的政策箝制,僅限縮購買力,不會像中小型建商面對”買不起”的窘境,或因財務壓力太大而選擇放棄或是往外圍發展。於是,形成現況都市計畫內大型建商在競爭、都市計畫外(甲建)中小型建商的戰場。

因缺工造成的工程期拉長更讓中小型建商資金運作缺乏流動性



近三年很多建案房子早已預售售罄,但礙於尚未完工,更多的是延後交屋,讓資金無法順利回收而失去下一輪的購買力,這是中小型建商的苦與痛。而大型建商同時有很多在建案,資金利於滾動,於是土地取得的機會多於中小型建商。

政策高度箝制下中小型建商更無法取得銀行放貸系統的奧援



放款銀行也會做風險控制,中小型建商體質本不若大型建商,銀行放貸條件明顯劣勢,土地取得當然競爭不過大型建商。



政策長期趨嚴會讓房市環境體質更健康



民國80年代台灣建商會倒,就是政策寬鬆下『長期的高槓桿與超貸』,只要景氣一轉變馬上撐不住。過去15年台灣房市政府高度監管,反而讓存活下來的建商體質更良善,加上低利率環境助攻,更強化房地產業的競爭力。因此,近幾年大型建商跨足投資銀行、電視台併購上市櫃電子公司的比比皆是。可想而知,現在大型建商的硬底子實力!!! 綜合上述四大原因,都市計劃內的蛋黃白地區,預售新案供給形成寡占,市場價格的方向性將更趨一致,尤其是房市多頭氛圍。此時此刻台灣房市就是這樣的情況,未來有可能改善嗎?老編認為只要政策不鬆綁 ~ 只會更難!!!我們無法改變趨勢與政府決策,但是必須看懂趨勢做出正確判斷。最後,還是老話一句 ~ 老編帶你一起飛!!!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住展雜誌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台灣房市都會區已成寡占市場 房價要回頭實在太困難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63.01 207.69 0.33%
以太幣ETH 3303.75 173.59 5.55%
瑞波幣XRP 0.522165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80.86 -1.58 -0.33%
萊特幣LTC 84.11 -3.88 -4.41%
卡達幣ADA 0.471236 0.01 1.84%
波場幣TRX 0.120452 0.00 0.33%
恆星幣XLM 0.115137 0.00 0.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