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寶媽善用ETF繳掉學費 專家教戰標的選擇nownews (2024-03-15 13:13:39)


3月以來相信許多爸媽都會收到各種學費單,身為四寶媽的理財專家郭莉芳也不例外,但她善用金融工具衍生收益來填補,像她就挑選股息殖利率10%的ETF,繳清小孩學雜費,也建議想投資的人兩方向挑選標的。(圖/記者朱永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最近因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9)ETF,國內再掀起ETF搶購熱潮,身為四寶媽的理財專家郭莉芳表示,開學後的1個月內,各種費用單從四面八方轟炸過來,3月至今,她就繳掉5筆學費相關帳單,而且也是靠ETF,因應小孩學費等開銷,一個學期4個小孩要繳1.2萬的學雜費,她挑一支ETF股息殖利率10%的00918,買6張繳2個學期的學雜費還有剩。至於想投資的人,該如何挑選標的呢?她建議兩方向著手。

郭莉芳在自己臉書粉專「郭莉芳理財講堂」貼文,以身為四寶媽的經驗,教戰地方媽媽如何增加「加菜金」或是「教育金」。她說,面對開學後各種費用單,因為孩子是自己的,還是得咬牙繳啊!從以前到現在,孩子們的每一筆開銷,她會設法看能不能透過某一種金融工具的衍生收益來填補,因為薪水不會變多,遇到3月、9月這種開學季,開銷卻會變多的狀況,就會吃掉原本要繳房貸、其他家用開銷的預算空間。

她以自家小學生的學費一學期多半是2000元以內,國中生,約莫兩筆加起來5000元左右,高中生,約莫也是這個金額,以一學期3個小孩12000元的學雜費來算,以股息殖利率10%來回推,她只要買進6張00918,每一季就可以領到這筆學雜費,等於是1年領4次,用來繳兩個學期的學雜費還有剩,當然,如果無法買進這麼多張,持有3張,也可以領到每季6000元,1年也有24000元,可以繳全年的學雜費。

她說,雖然多數人都知道,想要累積最佳的複利效果,每一筆配息都要再滾進去投資,但在實務上除了有執行上的難度外,有人領到股息或是配息的隔天,就用來再投入原來同檔ETF嗎?像我們這種開門不只7件事,還要面對很多帳單待繳的中產階級或是媽媽們,應該是領到的股息通常是左手進、右手出吧?

所以,像是這種固定支出、固定月份需要繳出去的開銷,通常她的做法就是從投資市場裡找一個績效穩的、配息穩的標的,然後,買了就放著,坐等領息,目前市場上有穩健配息的,就是高股息ETF,或是部分的債券ETF了,但就配息率角度來看,高股息ETF配的還是比較香。

至於ETF標的該怎麼選呢?郭莉芳建議可以參考2大指標,一、過去每季的報酬率是否穩定?要有歷史配息績效可以被公開檢驗,當然要成立至少1年以上。二、成立以來單季配息率是否至少平均2%,這是甚麼概念?就是換算下來年化配息率要超過8%。至於最近大家一直問這幾天募到爆量的高股息ETF,她仍老話一句「新不如舊」。

在配息率這件事上,她相信看得見、已經領到的真金白銀的配息,而不是標榜回測配息率有多高,回測配息率再高,都是歷史,也是過去的事,大家都知道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老生常談也可以同理延伸,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尤其是現階段台股接近兩萬點,高股息ETF裡面有許多成分股都是重疊率很高的老面孔,老的ETF前年進場買在低點,新的ETF現在準備進場抬轎,她個人是很樂見。

只是,很多人都跟她一樣,看著這些ETF的淨值不斷刷新高,應該手指顫抖、下單都按不下去吧?她看著手上00918她的成本在20元以下,股價已破24元了,帳面上獲利開心開心,但認真這價格,她要居安思危一下,所以,她繼續等,再過幾天3月18日00918就要除息了,要眼明手快、搶在開盤前就掛買單,分不同價位多掛幾張,也希望千萬別太快填息,拜託價格跌一下,別讓她買在心痛價。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00940怎樣才算申購完成?金管會給答案 要完成這2個動作


財經小辭典/全民搶00940!央行總裁為何要大家小心「羊群效應」


全台瘋搶00940!台股ETF未來要設募集上限?金管會:還要再觀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72.52 -682.80 -1.07%
以太幣ETH 3146.47 16.31 0.52%
瑞波幣XRP 0.516064 -0.01 -1.91%
比特幣現金BCH 474.93 -7.51 -1.56%
萊特幣LTC 84.76 -3.23 -3.67%
卡達幣ADA 0.457310 -0.01 -1.17%
波場幣TRX 0.120248 0.00 0.16%
恆星幣XLM 0.112788 0.00 -1.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