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捧新質生產力 中國官媒:一哄而上造成資源浪費中央社台北16日電 (2024-03-16 15:37:27)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新質生產力」成為今年產業發展政策的指導方針,各地方政府無不將其列為重點工作。在各地「一頭熱」同時,官媒撰文警示,一哄而上將造成資源浪費,「在這方面是有過過教訓的」。

習近平2022年9月在黑龍江提出「新質生產力」後,這個抽象詞彙已是今年1月間各地「兩會」的熱詞。而到3月的全國「兩會」,彷彿在任何領域都可以出現「新質生產力」。在兩會結束之後,各領域的政策指導方針都能看到「新質生產力」的身影。

隸屬中國國務院的經濟日報(中國)今天以「金觀平」名義刊發「發展新質生產力要防止一哄而上」,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高度警惕先是一哄而起,最後一哄而散」。

文中提及,發展新質生產力,突破口與主攻方向在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無論哪一個賽道,涵蓋的都是技術密集型產業。這些產業資金投入大、時間週期長,產業技術和產品更新反覆運算快,要想有所突破,絕非一夕之功。

倘若忽視產業發展規律,盲目跟風追熱,什麼熱門就幹什麼,不顧實際地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只會欲速則不達,導致新的重複建設、產能過剩等問題,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消極影響。

文中提及,一哄而上,帶來的不僅是部分項目爛尾造成的資源浪費,還會導致優質資源分散錯配,抬高人工、原材料等產業生產要素價格,形成主體分散和布局分散等行業亂象。「我們在這方面是有過教訓的,當引以為鑑」。在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的重要階段,更不能犯方向性錯誤,貽誤發展時機。

文章並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需要乘勢而上、善作善成。在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過程中,各地要把握好穩中求進的時、度、效,強化頂層設計,統籌佈局規劃,加強分類指導,持續提升具體執行政策和措施的針對性、準確性,確保人員、資金等生產要素有效集中到關鍵領域、重點方向,才能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升中國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核心競爭力。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65.24 -490.08 -0.77%
以太幣ETH 3232.59 102.43 3.27%
瑞波幣XRP 0.519135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73.36 -9.08 -1.88%
萊特幣LTC 83.65 -4.34 -4.93%
卡達幣ADA 0.464506 0.00 0.38%
波場幣TRX 0.120073 0.00 0.01%
恆星幣XLM 0.114255 0.00 0.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