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騙出111短碼,王世堅痛批數位部死性不改 (2024-03-26 14:09:28)

詐騙問題日益嚴重,全民原本期待數位發展部能夠發揮長才,讓大家不用擔心詐騙,偏偏砸了重金成立數位部,卻是只會做小事,難怪連同黨的立委王世堅也看不下去,在立法院質詢時,對數位發展部提出的防詐騙措施,表達強烈不滿。尤其是近期要推的「111政府專屬短碼平台」,透過政府獨特的短碼發送官方簡訊,以幫助民眾辨識訊息的真偽,但王世堅認為這一措施並未根本解決問題,甚至斥責數位部「死性不改」。



台灣的詐騙問題位居全球第23位,平均每位台灣人因詐騙損失達到1200美元。這一數據顯示詐騙問題的嚴重性超過了韓國、美國、香港等地。王世堅在質詢中指出,數位部去年的網域系統遭詐騙集團侵入,導致民眾受騙,然而數位部卻再次推出類似性質的措施,未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王世堅很不爽的表示,僅靠政府簡訊的短碼變更,無法根本遏制詐騙問題。詐騙集團不需要多大成本即可破解這一系統,而數位部卻在這一平台上花費了大量資金,根本嚴重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和責任感。



除了批評數位部外,王世堅也提出了對其他相關機構的看法。他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雖然在防詐騙措施上做得不夠好,但至少展現了改進的意願。王世堅呼籲,政府在打擊詐騙策略上應更加專業和誠意,並建立更有效的預警和反應機制。



除了王世堅怒批外,民眾和立法委員對於目前措施的有效性持懷疑態度。黃珊珊和賴士葆等立法委員也表達了對於防詐騙措施的關注,尤其是在銀行業界如何導入「111政府簡訊系統」以加強民眾的識別能力。



過去詐騙集團透過仿冒銀行簡訊誘導受害者點擊釣魚網站連結,進而被騙取重要個資和財務資訊。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促使了銀行公會訂定自律規範,要求金融機構發送的簡訊僅可用於官網連結,並禁止輸入任何帳號、密碼及認證碼等敏感資訊。然而,現實操作中,民眾仍然面臨到被詐騙的風險,顯示銀行業並未完全遵守自律規範。



在政府部門之間的協作方面,賴士葆指出,詐騙集團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如LINE,成為了進行詐騙的重要工具。他質疑數發部和法務部是否有與LINE公司進行有效溝通,以加快對詐騙案件資料的提供和下架機制的實施。法務部次長黃謀西回應表示,已與數發部和高等檢察署等單位多次開會討論,但仍面臨到資料提供速度緩慢的問題,對防詐和阻詐的努力造成了障礙。



黃珊珊進一步指出,國際上已經有針對洗錢防制進行的AI技術研究和討論。她認為,鑑於台灣大量的詐騙案件和追回受詐金額的需求,政府應該建立一個國家級的AI預警機制,以更有效地攔截詐騙活動和追蹤被詐騙資金。



這場質詢反映了政府和立法機構對於詐騙問題的高度重視,但同時也暴露了現行措施的不足和挑戰。面對詐騙手法的不斷演進和技術的快速發展,需要政府各部門之間更緊密的協作和創新的防詐策略,以保護民眾的財產安全和個資安全。此外,提高民眾對於詐騙手法的識別能力和自我保護意識也是解決詐騙問題的關鍵一環。只有通過多方面的努力和合作,才能有效減少詐騙案件的發生,保障民眾的利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8.68 -536.64 -0.84%
以太幣ETH 3237.14 106.98 3.42%
瑞波幣XRP 0.519541 -0.01 -1.25%
比特幣現金BCH 473.63 -8.81 -1.83%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173 0.00 0.31%
波場幣TRX 0.11992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4089 0.00 0.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