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半導體是AI關鍵推動力 矽光子將成重要技術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4年3月29日電 (2024-03-29 22:38:27)

AI快速進展,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10年內,AI需要上兆電晶體的繪圖處理器(GPU),GPU裝置數量將是當今典型裝置數量的10倍。半導體技術是AI新能力和應用的關鍵推動力,而矽光子將成為半導體最重要的技術之一。

劉德音與台積電首席科學家黃漢森,共同於國際知名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發表文章「HowWe'llReacha1TrillionTransistorGPU」,強調先進半導體正在推動人工智慧的繁榮。

文章指出,IBM開發的深藍(DeepBlue)超級電腦於1997年擊敗世界西洋棋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Kasparov),展現了超級電腦技術的突破性發展,同時首度展現高效能運算有朝一日可能超越人類智慧。

接下來10年,人工智慧應用於許多實際任務,例如臉部辨識、語言翻譯以及推薦電影和商品。再接下來的15年,AI發展到可以「彙整合成知識」的地步。生成式AI如ChatGPT可以創作詩歌、藝術品、診斷疾病、撰寫報告和電腦代碼,甚至可以設計出與人類打造的積體電路相媲美的產品。

文章指出,AI應用的突破性發展來自於3個因素,首先是高效機器學習演算法的創新,其次是大量的訓練資料,第3是半導體技術的發展提升節能運算的能力。

文中回顧AI發展過程中的幾個的重要里程碑,是由當時領先的半導體技術實現的,如深度神經網路的初始圖像辨識是採用40奈米技術。AlphaGo使用28奈米技術征服了圍棋遊戲。最初用於訓練ChatGPT伺服器採用5奈米技術;最新版ChatGPT是由採用4奈米技術的伺服器提供支援。

劉德音在文中指出,如果AI以目前的速度繼續發展下去,將需要半導體產業更多貢獻。10年內,AI需要一個1兆電晶體的GPU,意即GPU的裝置數量是當今典型裝置數量的10倍。

他說,在AI時代,半導體技術是AI新能力和應用的關鍵推動力;因AI應用的需求,矽光子將成為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技術之一。新的GPU不再受限於過去的標準尺寸和外形。新的半導體技術不再局限於在二維平面上微縮。

文章提及,光學介面可望很快與GPU和中央處理器(CPU)配置在一起,為GPU到GPU的通訊提供能量和區域效率擴展頻寬。因此,數百台伺服器將成為具有統一記憶體的單一巨型GPU。

劉德音在文中表示,過去50年,半導體技術的發展就像走在隧道裡,前面有一條明確的道路,就是縮小電晶體。如今,已經到達隧道的出口,半導體技術發展將日益艱難,不過在隧道之外,未來充滿很多可能性,不再受過去的束縛。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3.79 -591.53 -0.93%
以太幣ETH 3245.93 115.77 3.70%
瑞波幣XRP 0.519694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75.61 -6.83 -1.42%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5301 0.00 0.56%
波場幣TRX 0.120061 0.00 0.00%
恆星幣XLM 0.114463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