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5年成績單自評79分 林之晨:加速推進東南亞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 (2024-04-01 12:28:36)

5年前,林之晨接掌台灣大哥大,被譽為史上最年輕的電信總經理,成功帶動營運寫下「逆轉勝」;但當年喊出「10年放大10倍市值」的目標,就像一張還沒寫完的考卷,如今距離下課鐘響,時間只剩一半。

「我只給自己打79分」,林之晨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上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5年的「成績單」,只打算幫自己打一個不高不低的分數。

攤開台灣大哥大財報,2023年營收和2018年相比,5年來成長幅度高達54%;去年11月在併購台灣之星前,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DTA)更寫下4年新高,行動服務營收也反超遠傳電信,寫下逆轉勝戰功。

但他坦言,「對自己的期望其實更高,想打造台灣大成為區域等級的科技電信集團,獲利、市值都要再進一步成長」。

5年心境轉變林之晨務實推進事業

2024年4月1日,恰好是林之晨接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滿5週年。在中央社團隊專訪這一天,行程幾乎天天滿檔的林之晨,分秒不差地準時現身,5年來,身上穿的西裝從沒變過,但言談間已透露,心境有很大的轉變。

頂著創投好手的背景及光環,林之晨5年前被董事長蔡明忠欽點接棒總經理,盼為台灣大引進新創DNA。一時之間,鎂光燈聚焦、放大鏡檢視,掌聲與質疑在市場上並存。

當時,他比喻自己是外星人,要駕駛台灣大這個「無敵鐵金剛」,也變成不停吸收新知的「海綿寶寶」,學習電信專業與產業潛規則;而經歷去年的「球賽風波」後,林之晨變得低調、沉潛。他自認,「我現在就是一個務實的事業推進者」。

林之晨表示,過去他是知名部落客出身,很習慣在媒體上創造話題、博取聲量。而當時電信產業也面臨轉型低谷,他的角色是提供希望、引領大家「望梅止渴」;如今台灣大取得「逆轉勝」的成績,「現在水源找到了,他與團隊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整個公司轉速更快」。

台灣大重啟東南亞布局輸出亮眼科技案例

上任之初,林之晨擘劃遠大藍圖`,以「10年市值放大10倍,達到千億美元規模」的目標最為吸睛。數字之驚人還讓蔡明忠反問他「你確定要那麼狂?」而拓展東南亞市場,正是台灣大市值與規模放大的關鍵。

林之晨表示,團隊正在大力重啟東南亞布局,洽談各種合作機會,盼追上因3年疫情而延宕、停擺的進度。

他進一步解釋,台灣大希望以台灣為先行市場,發展成功的科技事業,可輸出到東南亞擴大規模。目前台灣大轉投資的USpace已在曼谷加深拓點,版圖也延伸到東北亞的日本市場,經營跨境電商的91APP也展開東南亞布局。

除此之外,經歷半年努力,台灣大跨境結盟也有指標性成果出爐。台灣大偕同泰國AIS、菲律賓Globe、香港HKT、澳大利亞Optus、新加坡Singtel、印尼Telkomsel等電信業者,共組全球第一個「電信跨境獎勵聯盟」,預計2024年底正式上線。

林之晨指出,7家電信計劃成立7家「旅遊特色館」,當旅客前往例如新加坡、泰國、澳大利亞等地旅遊時,都可以透過平台跨國累計積分,以點數兌換當地伴手禮、觀光景點門票、電信服務、機場接送等多項服務。

國外電信客戶來台灣,可透過台灣大獎勵平台輕鬆購買伴手禮與旅遊票券,「等於在各國打通旅遊、消費、電信等界線」,在與各個市場數一、數二的電信商建立合作基礎後,許多應用將會更快開花結果。

林之晨自掏千萬重金 贊助年輕人勇於創業

至於現在最大挑戰為何,林之晨直指,台灣社會和科技產業所面臨的結構性問題,是「台灣人才供需失衡,質跟量的供給都非常不足」。

他表示,台灣教育體系和業界需求脫鉤已久,「連台大都有一半以上學生覺得自己唸錯科系」,導致科技公司想大力發展事業時,就發現產品經理、產品開發、數據人才都難以取得,造成底層成長動力難以加速。

林之晨於公於私花費許多力氣培養人才,台灣大去年與AppWorks合作推出不限科系、保障就業「iOS工程師培訓計畫」,吸引廚師、生技人員等經培訓後轉職,成為台灣大資訊群員工,今年也參與數位發展部「T大使企業專班」錄取實習生,展開AI、資安兩大領域IT人才培訓,協助「唸錯科系」的年輕人擁有轉業的技能與機會。

去年2月,林之晨提出Jamie's Gap Year Program,自掏腰包贊助入選的大學生每人新台幣100萬元,且不需歸還,條件是「如果你有休學創業的夢想」。去年共有11人獲得贊助,讓他們「閃閃發亮」的創業念頭提前實現。

其中,讓林之晨印象深刻的案例,是一位本來在倫敦求學的20歲年輕人,因壓力大引發憂鬱症,卻發現學校心理諮商預約要排到3到6個月以後,於是他萌生創業想法,希望開發出能實踐心理諮商方法論的AI聊天機器人。

獲得林之晨贊助的第一桶金後,這名學生休學回到台灣創業,不到1年就開發完成,數十位正在試用的同學都覺得成效良好,「相當期待他們未來10到20年的表現」。林之晨表示,今年還會持續這個計畫,希望收件狀況一樣熱絡,「只要財務能負荷,就會一直做下去」。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87.92 -125.31 -0.20%
以太幣ETH 3172.12 -90.65 -2.78%
瑞波幣XRP 0.515119 0.00 0.93%
比特幣現金BCH 459.99 -10.63 -2.26%
萊特幣LTC 82.96 -0.99 -1.18%
卡達幣ADA 0.452745 -0.01 -1.68%
波場幣TRX 0.118983 0.00 -1.95%
恆星幣XLM 0.110989 0.00 -1.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