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奇:香港特殊韌性不復存在 經濟將隨中國下行中央社台北9日電 (2024-04-09 14:32:09)

曾發表「香港玩完」論引發爭議的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近日再發文表示,隨著香港的政治自主權迅速消退及美中衝突對香港構成壓力,香港失去以往的特殊韌性,很可能隨中國進一步經濟下行。

羅奇2月13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題為「我很痛苦地說:香港已玩完(Hong Kong is over)」的文章,直指香港的消亡來自3大因素:香港本地政治、中國因素及國際發展,其中主要是美中競爭,引起香港政商界反彈。

之後他另於香港南華早報發文,指自己是給予香港一個警告。

羅奇4月7日則是在美國網路雜誌「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發表題為「香港的身分危機」(Hong Kong's Identity Crisis)的文章。

文章開首指出,香港經濟出現困境,股市跌入熊市,人才大量外流,而且陷入美中衝突之中,政治也受到北京更加嚴格的控制。「一場完美的風暴沒有減弱的跡象。」

文章指出,香港經濟要復甦,需要出現以下其中一個情況,就是中國經濟明顯反彈,或香港有特殊韌性。

文章表示,多年來香港經濟與中國經濟都有密切關係,由1980年至2023年,中國經濟起飛,香港經濟也隨著成長。由2012年至2023年,中國經濟平均每年成長6.3%,香港經濟平均每年成長1.5%,這是由於中港的貿易、金融及旅遊業的流動。

中國房地產業和地方政府財政出現嚴峻壓力,而且勞動力萎縮,政府對企業持續的監管限制,特別是網路平台公司。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未來幾年香港經濟成長很可能面臨進一步下行的風險。

文章指出,香港要有很強大的韌性,才能抵消未來幾年被中國經濟成長疲軟拖累。以往的亞洲金融危機、全球金融危機,甚至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和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香港都受能挺過去,但今天的情況不同了。

香港不但受到中國經濟低迷的影響,還有美中衝突對香港帶來不利的影響。自2019年大規模的示威後,香港流失大量人才。2020年中北京在香港頒布國安法,不足4年後,香港近日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

文章指出,一個地方需要政治自主權來制定政策,解決經濟成長大幅放緩等棘手問題。「但隨著北京強勁的政治風潮吹到香港,香港距離能夠獨立地行使選擇權越來越遠。」

文章最後表示,香港的動力、活力和政治獨立性正迅速消退。由於中國不太可能恢復曾經強勁的經濟勢頭,香港也會跟隨,「香港的特殊韌性已不復存在。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31.59 -481.64 -0.76%
以太幣ETH 3165.32 -97.45 -2.99%
瑞波幣XRP 0.516939 0.01 1.29%
比特幣現金BCH 462.37 -8.25 -1.75%
萊特幣LTC 82.89 -1.06 -1.27%
卡達幣ADA 0.454333 -0.01 -1.33%
波場幣TRX 0.119294 0.00 -1.69%
恆星幣XLM 0.111559 0.00 -0.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