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統計局:首季青年失業率略升需高度關注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北京16日電 (2024-04-16 15:01:04)

中國今天公布第一季度經濟數據,儘管未公布青年失業率,但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透露,從第一季情況看,青年失業率還是略有上升,需高度關注。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2024年一季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盛來運表示,中國總量就業沒有問題,但是現在所要關注的就是結構性矛盾,一方面一線藍領工人、技術工人現在供不應求,另一方面青年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就業壓力大。

盛來運指出,今年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大學畢業生1176萬人,各級黨委政府非常重視,也在積極地為大學生就業創造有利的條件。但從第一季情況來看,青年失業率還是略有上升,需要高度關注。

他說,年輕的勞動力不願意去到一線當工人,不願意去當產業工人,一線工人年齡越來越大。而要解決這種結構性矛盾,需要人力資源的供求適配而不是錯配。

中國官方今天公布第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5.3%,外媒在記者會上詢問,這是否意味經濟情況比較穩定?盛來運說,從經濟回升的過程與各個產業的表現來看,確實存在著不平衡性,工業的消費品製造業回升的情勢,還低於規上工業的平均增長速度,而且不同地區也有差異。

他進一步指出,傳統行業在恢復中間,受房地產調整的拖累,恢復得比較慢,但是新興產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年增7.5%,高於全部規上工業平均水平1.4個百分點,而且是成為拉動第一季工業表現比較好的一個比較重要的動力。所以經濟的恢復確實不是很平衡,而且也呈現了一定分化的現象。

但盛來運表示,這是正常的,因為中國經濟現在處於轉型發展階段。

他也說,一些企業要進行轉型升級,所以大家要承受轉型的一些陣痛。由於傳統產業調整,新動能培育,出現一些經濟成長波動是很正常的,但是發展品質持續提升,高品質發展不斷進步,這是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的基本面。所以,經濟向好不僅僅是增速回升,更要看到品質改善。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31.59 -481.64 -0.76%
以太幣ETH 3165.32 -97.45 -2.99%
瑞波幣XRP 0.516939 0.01 1.29%
比特幣現金BCH 462.37 -8.25 -1.75%
萊特幣LTC 82.89 -1.06 -1.27%
卡達幣ADA 0.454333 -0.01 -1.33%
波場幣TRX 0.119294 0.00 -1.69%
恆星幣XLM 0.111559 0.00 -0.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