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藏隱憂3-2】光電板、鋰電池燃燒非傳統 打火有觸電、毒氣等嚴峻挑戰張孝義 (2024-03-29 00:00:4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火警的基礎認知中,維持燃燒的化學反應有4個要素,分別是助燃物(氧或空氣)、熱能(溫度)、可燃物、連鎖反應,4者缺其一,燃燒便無法發生。這個認知在光電板及鋰電池等新型發電、儲能設備上被顛覆,這些設備一旦火警,撲救都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及成倍數量的水資源降溫,才能滅火。





新北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中港分隊長曾冠彰表示,太陽能光電板發生火災最令消防人員害怕的是「觸電」。曾冠彰解釋指出,太陽能光電板在白天發生火災時,由於有太陽光照射,太陽能光電板會持續發電;不同於傳統電線走火,經由台電「斷電」後就能全力撲救,即使切斷轉換交流器(Media Converter),曬到太陽的光電板仍在發電,多片串連可高達數百伏特,觸電恐危及生命。


曾冠彰說,太陽能光電板即使夜間發生警,因燃燒的火焰光照,電板仍會工作,同樣有觸電的可能,只能用「水霧」方式降溫,不能直接水柱灌救,以免導電。而且,光電板燃燒會產生有毒氣體,所以即使光電板都舖設在室外,消防人員灌救時仍是全付武裝配戴空氣呼吸器。「如果沒有延燒到鄰近的電板,水霧降溫待電板自己『燃盡』,火勢就能撲滅」曾冠彰這樣說。





「鋰電池與光電板有時又是組合式的撲救難題。」曾冠彰說,光電板發電並非全部進電網,有的光電設施有「儲能站」的設置,簡單說就是把發的電存起來,或是另有他用,或是調節進入電網的電流。他說,這種儲能裝備有的使用鎳氫電池體積較大,而小巧的鋰電池成為光電儲能設備也越來越多,這也是撲救上的另一個難題。


曾冠彰解釋,鋰電池的化學活性活潑,具有「自燃」特性,也就是說,燃燒4要素的「助燃物」(空氣),鋰電池燃燒是不需要的,所以也沒辦法「悶熄」,這也是深坑光電公司鋰電池火警撲救過程復燃,只能布水線降溫的主因。


目前消防隊使用的防火毯,主要功能在阻止火勢漫延,只能起到一點點的「窒息」作用,實際在操作上就會發現,一旦掀開防火毯,鋰電池立即「死灰復燃」。所以,耐千度高溫、玻璃纖維製的防火毯,在光電板及鋰電池的撲救上,阻隔延燒才是最大的作用。


一張防火毯不同需求,面積約6公尺乘8或10公尺,需要6到8名消防人員合力舖展,無論光電板或鋰電池,撲救火警時需要足夠的空間,才能達到效果。舖展覆蓋防火毯後,仍需對光電板或鋰電池降溫,通常是灑水,等到燃燒物體的「能量放盡」,火勢才會熄滅。


曾冠彰說,不同處在於光電板在覆蓋防火毯後,仍需用水霧降溫以防觸電,鋰電池就可以直接使用水柱。由於目前電動車的電池都在底盤處,消防局目前也有針對汽車底盤的特殊專用噴水器(苗子)灑水降溫。


不過,鋰電池的撲救耗時甚久,一輛電動起火到撲減,約需2小時,用於降溫的水約需15到20噸,目前消防隊最大的「水庫車」約需2車水量,而且一旦電動車的鋰電池起火,待其自行燒完,恐怕只剩骨架。


面對光電板、鋰電池這種新型態火警,消防人員也有因應的裝備,除了防火毯,另有消防人員改裝的防穿刺絕緣手套,電動車充電口斷電的緊急斷電插頭。


曾冠彰說,這些裝備每個分隊都會有一組,目前足夠救災,不會有短缺的問題。他也強調,無論是光電板或鋰電池,使用者的安全管理與保養維護才是重點,畢竟如果已經到要公共力量去介入的話,那就是已經發生事情了。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能源藏隱憂3-1】政府力推光電產業 消防弟兄問「誰來安檢」


【新能源藏隱憂3-3】預防電動車火災 防火毯需耐攝氏1000度以上高溫、Kiwa認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65.24 -490.08 -0.77%
以太幣ETH 3232.59 102.43 3.27%
瑞波幣XRP 0.519135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73.36 -9.08 -1.88%
萊特幣LTC 83.65 -4.34 -4.93%
卡達幣ADA 0.464506 0.00 0.38%
波場幣TRX 0.120073 0.00 0.01%
恆星幣XLM 0.114255 0.00 0.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