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對茶勝過買房 池宗憲暢談普洱投資價值(2013-09-02 17:02:25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池宗憲
《茶人雅興》電子報總編輯
出身台灣第一茶街貴德街,注定一生與茶難分難解的緣分。池宗憲教人品茶的基本理念,是先瞭解正確的茶知識,才能以合理的價位,啟發自我感官,品茗茶的特殊滋味、氣息,從而享受茶文化。

中國人愛茶,不只喝茶、藏茶,更投資茶,其中普洱就是具代表性的茶中之茶。二○一三年春季廣州茶博會上,知名品牌售出的普洱茶,從去(二○一二)年每公斤四千元人民幣,飆漲一倍至八千元人民幣,成長幅度驚人。普洱茶到底有何魅力,造成市場一窩蜂搶購?想要投資普洱又該從何開始呢?節目特別邀請到擁有三十年經驗的普洱茶專家池宗憲,為大家解開普洱的神祕面紗。

好普洱年年增值 價格超過黃金

談起普洱的由來,可考據南宋李石《續博物誌》中所載「西藩之用普茶已自唐朝」,說明普洱茶自唐代就存在,而關於它的起源更是有多種說法,也因為普洱的故事很多,並且難以求證,更增添其神祕面紗。

從前台灣人俗稱普洱茶為「臭脯茶」,認為普洱茶有一股經過發酵的霉味,才是真正的普洱茶,但池宗憲親身喝過八、九十年的陳年普洱後發現,茶飲本身並沒有霉味,也打破了傳統對普洱茶有臭脯味的迷思。能夠長久存放又不會發霉,是來自於普洱本身的特質,只要能找到真正的好普洱,就不用擔心發霉的問題。

池宗憲認為近期普洱的投資價值,可從一九○○年到一九四○年的「號字級」時代說起,代表品牌如同慶號、宋聘號...等,這些大品牌透過茶莊選茶、製茶,優良品質深受市場肯定,經過時間沉澱,更在無形中增值,如「同慶號」過去兩年的拍賣價格,一片不到四百公克的茶餅,價格高達一百多萬元新台幣,價值已經超過黃金。

一般人到茶行或是大陸購買普洱,店家常自稱產品是源自於千年古樹,買到的茶餅葉子會如手掌般大,消費者多半會信以為真,難以辨真假。

樹齡、茶齡 決定普洱價值

池宗憲表示,要買普洱前要先認識樹種,分為野生、栽培和過度栽培,所產生的價格也就不同。其中又有大樹(喬木)和小樹(灌木)之分,市面上許多茶餅是採用調配而成,製造出樹齡的假象。

一般人可以觀察樹芽的比例來辨真偽,因為老樹的芽和樹木的高度會成比例,從芽的大小可推估樹齡。另一方面,藏齡的學問又更多了,因為市場需求,導致古樹茶的價格被炒翻天,而目前市場上有高達九○%的普洱,商人為了賺取更多獲利,將收藏年齡灌水,讓消費者買到不實商品。

一般人買茶會先參考外包裝的年份,池宗憲特別提醒「不要喝一張包裝紙」,因為外包裝複製容易,也可能發生名不符實的狀況,如外包裝明載是一九九○年,內部卻是裝二○○○年的茶,這種事屢見不鮮。因此,把茶的包裝紙拿掉,還能辨識茶的好壞才是真功夫。買茶的細節繁瑣,如茶的芽、梗、型和壓製...等方法都有差別,一般人不容易掌握。

好茶「第一年就很好喝」

簡單的入門方法是,購買市場主流的大品牌,比較不用擔心後續的通路問題。而安全一點的做法是,學會挑選古樹茶,因為其毛料不多,所以購買古樹茶不需要限定大品牌。重要的是,好的茶一定要「第一年就很好喝」,苦澀的茶放久也不會改變,因此茶的本質就更顯重要。因為茶的存放有一個特性是「持續性發酵」,在相對溫度和濕度下會純化,就如同葡萄酒的丹寧會愈來愈醇厚的道理一樣。

普洱茶是延伸性商品,是以實體存在,因此投資前要考慮到通路問題,一般來說大品牌的流通性高,成為許多收藏家的選擇。

投資好茶 八年賺到一棟房

另一種私人喜愛的商品,或許沒有品牌光環,但具有私募基金的概念,屬於共同嗜好、共同認同的想法而進行投資,這種相對成本更低,但因為品質好,也具有獨特的通路,增值性也高。

池宗憲就分享一個真實例子,他的一位企業家朋友愛喝綠印茶,於是在一九九五年兩人就合資買了兩筒(一筒含七片茶餅),一筒做為收藏,另一筒拿來享用,其中池宗憲分到三片,他的朋友拿了四片。

經過十八年後,收藏的那一筒綠印,當初一片新台幣七千元,現在漲到一片一百萬元,令這位企業家朋友沾沾自喜。另外一位朋友於二○○六年賣掉大直區的房子,將資金投入買茶,沒想到近期將茶售出後,又賺到了一棟房,可見好的茶,投資價值十分驚人。

上一則:鬍鬚張兄弟同心 打造台灣魯肉飯王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節能經濟學正夯 鄭加新分享LED照明商機(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59.02 -760.12 -1.20%
以太幣ETH 3202.38 -49.79 -1.53%
瑞波幣XRP 0.506765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463.92 -13.50 -2.83%
萊特幣LTC 83.68 -0.20 -0.24%
卡達幣ADA 0.455357 -0.01 -2.50%
波場幣TRX 0.120241 0.00 0.39%
恆星幣XLM 0.112642 0.00 -1.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