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台日深化?學者坦言:太樂觀nownews (2024-02-25 08:00:00)


台積電赴日設廠,雙方關係真能藉此更上一層樓,再度昇華嗎?(圖/記者許家禎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於24日盛大開幕,二廠也拍板動工,相比搶先規劃設廠的美國亞利桑那州計畫,熊本一廠進度大超前,僅僅花費20個月完工,比原先推估還要提早將近3年,並預計於年底前量產,將生產12、16、22及28奈米晶片,規劃月產能5.5萬片,對於氛圍保守、法規嚴格、行事謹慎的日本而言,能擁有如此前所未有的速度,驚呆全世界。

台積電成就為何難以複製,始終是國內外媒體關注焦點,如今這座護國神山邁向大航海時代,各國爭相邀請投資,日本卻能成功展露頭角且遙遙領先,實屬不易,更迫使台積電美國、德國建廠也得加快腳步。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曾說「台灣人夠飢渴」,而這份飢渴也在這場比武招親等會上顯現在日本身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九州熊本小鎮菊陽町的居民以「台積電震撼(the TSMC shock)」,形容當地因興建晶圓廠帶來的交通擁塞、房價狂飆和人才爭奪現象,同時,外界也憂慮,熊本未來恐因台積電的到來遭遇種種艱鉅挑戰,特別是在勞動力短缺方面。雖然企業中,日本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相較其他國家來的更高,但由於少子化等因素影響下,未來新廠員工能不能耐得住台積電的「賣肝」文化,恐怕要待開始生產後,才能得知。

台積電赴日設廠雖可助攻日本製程大幅躍進,但壓力與挑戰也接踵而來,依照日本設廠的積極程度,各界幾乎一致看好台積電熊本廠會成功,不只是因為日本與台灣同為亞洲國家,且相隔較近,更是因為日本本身產業供應鏈相當完善。相關製程從上游一路到下游,中間包括晶圓、覆膜、光刻、蝕刻、清洗、晶圓檢測、切刻、封裝測試等,不乏有產業佼佼者,像是在矽晶圓方面,信越與勝高乃全球前兩大廠,晶圓檢測及光刻膠塗佈大廠東京威力科創、清洗廠SCREEN HD、切刻廠迪思科等皆在市場上具壟斷地位,其餘企業如愛發科、佳能、尼康等也具一定市占。

在半導體設備上,日本市占31%,僅次於美國的35%,東京威力科創更是全球第3大設備廠;晶片、方面,鎧俠、瑞薩電子、Sony、ROHM、瑞薩電子、東芝、富士電機、 三菱電機皆為龍頭市占,且運用大致聚焦在高端產品如車用;日本的材料佔全球市占近5成,其中,矽晶圓廠信越與勝高拿下一半市佔,JSR、信越化學、TDK基本上獨占整個光刻膠市場。

日本半導體的產業優勢是在「具上游到下游一條龍的製程」,倘若一日,世界各國決定封鎖半導體往來,只有日本仍可獨立生產,這是美國、歐洲、台灣都做不到的事。再者,儘管GDP落後其他國家,但日幣大幅貶值使其競爭力增強。相較於美國與德國廠,種種因素的加總,都讓外界看好日本廠量產成功機會高。

經濟部與國發會曾多次公開表示,台積電熊本廠是台日半導體合作的象徵,除了結合雙方在製造上以及材料設備上的優勢,有望發揮綜效之外,更深化台日間的合作。

然而,雙方關係真能藉此更上一層樓、再度昇華嗎?有位學者向《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匿名透露,台灣企業與日本企業文化融合的可能性高,但不要妄想用一間企業就想深化與日的關係,企業對一個國家產生的影響還是非常有限的,國與國之間存在的也不是只有經貿,更包含政治與外交互動問題,雖然台積電赴日投資恐影響當地本土產業或經濟,但認為能產生全面性效果的想法,實在太過樂觀。

相關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海外首家量產具指標 風光開幕之餘專家點出隱憂


台積電熊本廠/既視感!生機勃勃的背後 「黑洞壓力」慢慢發酵


台積電熊本廠/搶差旅住宿!業者等不及大案 小案今年搶先推出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92.06 136.74 0.21%
以太幣ETH 3305.19 175.03 5.59%
瑞波幣XRP 0.521992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81.36 -1.08 -0.22%
萊特幣LTC 84.17 -3.82 -4.34%
卡達幣ADA 0.471699 0.01 1.94%
波場幣TRX 0.120432 0.00 0.31%
恆星幣XLM 0.115204 0.00 1.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