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聯:土地未運用有原因 駁斥養地炒房說中央社記者謝方?台北29日電 (2024-02-29 22:07:16)

媒體報導,具公股色彩的台灣金聯近年大舉在南台灣與建商競標土地,得標後不開發,養放數年再加價轉售給建商賺價差。台灣金聯今天澄清,絕不炒作房價也未曾炒作土地,土地未運用是前期作業尚未完成,並非養地。

壹蘋新聞網今天報導,台灣金聯近年大舉在南台灣與建商競標土地,得標後土地不開發,養放數年再加價轉售給建商賺價差。台灣金聯今天晚間發布6大澄清,駁斥養地炒房說。

第一,公司購入及出售土地均循市場機制,若有獲利,依法繳納各項稅費,獲利分回股東,等於上繳獲利給公家,並無炒作房產行為。

第二,公司土地均是經政府機關公開標售取得,未曾向私人購地購屋,報導所稱土地即是向高雄市政府標購取得。

第三,公司對於所取得土地,均以能否有效開發為後續考量,不貿然行事;若能與鄰地整合,擴大基地以利規劃,即會努力整合。

台灣金聯舉例,先前取得台北市龍江路176坪土地後,與鄰地85坪整地合建,擴大土地基地至261坪,得以設計更宜居與有益市容的建築。

台灣金聯進一步指出,這項工程歷經3年整合,現在剛開始興建,顯示土地未運用,未必是養地不動,而是前期作業尚未完成。

第四,台灣金聯說明,媒體報導所稱土地出售,均是以不公開底價對不特定多數人公開標售,得標價格由市場決定,且公司並未公開底價,避免以高於當時市價的底價哄抬地價,且得標人是基於各方因素考量後出價競標,屬私人及市場行為,公司無權干涉。

第五,台灣金聯強調,公司為泛公股事業機構,有年度預算規範,獲利須繳庫,為保護國家資產,不曾也不得賤賣公司財產,報導所稱土地是買方基於市場機制提出的競標價,公司自不能降價出售。

台灣金聯表示,營業獲利與政策任務必須兼籌並顧,台灣金聯雖為公股事業,但沒有政府奧援,也非獨占事業,每年若有獲利,即會將盈餘繳交國庫。

第六,台灣金聯說明,一向照顧弱勢族群、不炒作房產,為照顧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台灣金聯推出低於市價的平價住宅已長達14年,不計利潤微薄,公司絕不炒作房價。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66.46 -1,515.25 -2.35%
以太幣ETH 3117.73 -38.78 -1.23%
瑞波幣XRP 0.514955 -0.01 -2.01%
比特幣現金BCH 472.23 -6.49 -1.36%
萊特幣LTC 86.22 2.42 2.89%
卡達幣ADA 0.454792 -0.02 -3.45%
波場幣TRX 0.119895 0.00 2.27%
恆星幣XLM 0.112667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