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再度爭取低軌衛星Oneweb在台設Gateway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24年3月11日電 (2024-03-11 14:55:01)

中華電積極布局高、中、低軌衛星,強化網路韌性;高層透露,由於Oneweb正規劃第二代衛星,中華電已再度向Oneweb表達意願,爭取在台建置網路閘道器(Gateway);業界看好近年台灣地位提升,更有望促成此合作案。

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上任後積極打造網路韌性,他表示,中華電在「高、中、低軌衛星都有好消息」,除了去年獨家和Oneweb簽訂低軌衛星代理權,今年將與中軌衛星業者洽談,高軌衛星也已敲定ST-2接續計畫。

在高軌衛星部分,中華電已與新加坡電信簽約共同發射ST-X衛星,以接續ST-2衛星,最快2026年發射並加入營運。他說明,低軌衛星主要放眼企客、政府單位等B2B市場,中軌衛星則提供給偏鄉、海上等領域。

針對國內低軌衛星驗證與連線進度,數位部日前表示,目前已建置完成16個點,不過,日本還沒核發Oneweb地面站執照,等地面站開通後,16個點就可連線使用,泰國預計5月開通測試,訊號有望涵蓋台灣中南部。

中華電信去年11月與EutelsatOneweb簽署台灣低軌衛星獨家代理合約,近期獲數位部頒發衛星頻率使用核准函,Oneweb的衛星訊號今年將覆蓋全台,24小時皆可通;但業界人士透露,覆蓋全台進度晚於預期,來自日本端的網路閘道器(Gateway)先前存在訊號調校問題。

中華電高層透露,由於Oneweb正在規劃第二代衛星建置,中華電已再度向Oneweb表達意願,希望配合Oneweb第二代衛星規劃,爭取在台建置Gateway;若Oneweb衛星要覆蓋全台,必須有地面站,台灣目前沒有設置網路閘道器(Gateway),必須仰賴日本與泰國的Gateway。

他進一步說,台灣不一定要設置Gateway才能接收Oneweb訊號,只要在有經過的路徑上都可以,但訊號要先送去日本、再送來台灣,就存在時間差的延遲性問題,如果能在台灣設置Gateway,等於台灣的掌控性更大,在網路韌性上就更下一層樓。

業界人士並透露,大約3、4年前,也曾向Oneweb爭取過在台灣設置Gateway未果,現在隨著國內半導體產業崛起、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台灣戰略上的角色更形重要,對於在二代衛星規劃前談成Gateway在台落地的合作相對有信心。

消息來源並指出,中華電也積極擴增低軌衛星合作方,讓緊急通訊時的網路更具備彈性,除了攜手Oneweb在台灣發展低軌衛星,也與亞馬遜旗下Kuiper積極談合作,並與另一家低軌衛星大廠加拿大Telesat秘密接觸中;但合作時間點仍有待發射衛星的數量與覆蓋位置到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3.70 -1,318.01 -2.04%
以太幣ETH 3144.27 -12.24 -0.39%
瑞波幣XRP 0.515997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476.67 -2.05 -0.43%
萊特幣LTC 84.64 0.84 1.00%
卡達幣ADA 0.459841 -0.01 -2.37%
波場幣TRX 0.12036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13409 0.00 -0.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