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政府推動工具機業智慧化 強化價值鏈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7日電 (2024-03-27 12:32:39)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午表示,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全球供應鏈市場占有重要地位,政府藉由產業跨域合作,推動工具機業發展客製化與智慧化功能,建置智慧節能高效生產線,強化工具機產業價值鏈與附加價值。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今天起至3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等受邀出席致詞。

陳建仁表示,工具機產業在台灣經濟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多數廠家位於台灣中部地區,供應鏈的「群聚效應」,不僅能因應需求品項彈性設計與製造,也能快速回應特殊需求。

陳建仁指出,近年來機械產業大力推動智慧製造和精密加工,讓台灣工具機業者在面對電動車、半導體等新興應用產業時,具備更佳的生產適應力、更快速機動設計變更能力,讓世界看見台灣工具機的實力和韌性。

陳建仁說,近年全球經貿局勢變動大,加上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以色列和哈瑪斯衝突的影響,使得整體產業經營不易,不過台灣在艱困環境下,表現依然非常傑出,目前台灣工具機位居全球第5大出口國及第7大生產國,在全球工具機供應鏈市場占有重要地位。

陳建仁表示,面對近期地緣政治和通膨影響,總統蔡英文提出「智慧國家方案(2021-2025)」,推動整體數位轉型、提升數位國力,包括人工智慧(AI)、物聯網、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等,希望台灣產業以這些創新技術作為經濟成長的驅動力,提早掌握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先機。

陳建仁指出,台灣為了接軌淨零碳排的國際共識,陸續制定氣候變遷因應法、公布「淨零排放路徑綱要計畫」、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環境部在兩週前也召開首屆碳費費率審議會。

陳建仁表示,以工具機產業來說,政府藉由產業跨域合作,推動工具機搭載國產控制器與周邊設施,發展客製化與智慧化功能,並在終端應用場域,例如汽機車、手工具、水五金等,建置智慧節能高效生產線,藉此強化工具機產業價值鏈與附加價值。

陳建仁說,工具機公會積極響應政府「低碳化」、「以大帶小」政策,帶領18家供應鏈廠商一同減碳,預計整體可以降低183萬度用電、減碳達1052公噸。

陳建仁指出,政府有責任制定完善的對應政策,核心關鍵也必須要有熟悉產業的專家提供寶貴經驗,工具機公會就是政府最有力、也最不可或缺的夥伴。

陳建仁表示,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宣布開啟上任前的「產業傾聽交流」行程,首站舉辦半導體產業座談,展現積極了解需求、掌握脈動和長久守護產業的決心。陳建仁說,政府一定會繼續當企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給予最大的支持。

林佳龍致詞指出,面對中國強勢競爭,政府將持續協助工具機產業整合、擴大規模,具備全球競爭力,並從產業、資金及人才等3大面向來推動產業發展。

林佳龍表示,未來政府銜接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五大信賴產業」,並且能夠組成「台灣領航新雁行艦隊」,展望世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66.46 -1,515.25 -2.35%
以太幣ETH 3117.73 -38.78 -1.23%
瑞波幣XRP 0.514955 -0.01 -2.01%
比特幣現金BCH 472.23 -6.49 -1.36%
萊特幣LTC 86.22 2.42 2.89%
卡達幣ADA 0.454792 -0.02 -3.45%
波場幣TRX 0.119895 0.00 2.27%
恆星幣XLM 0.112667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