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自今年二月以來,外資開始大舉回頭買進台股,買進的類股多集中在AI伺服器與半導體相關,如台積電、聯發科、廣達、日月光投控、緯穎、瑞昱等大型股,自然就成為外資的買超對象,各大權值股領漲帶領台灣加權指數一度衝破兩萬點大關,其中台積電與聯發科的市值一度突破二○兆與兩兆元。然而,就在AI概念股強漲過後,多數個股開始進入高檔震盪格局,部分市場資金開始逢高調節,並轉往位階低、且同樣具備AI長線題材的族群,鴻海集團就成為市場資金鎖定的目標之一。

@鴻海上修今年營運展望

根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與TrendForce的研究報告指出,生成式AI市場在Microsoft、Google、Meta、Amazon等大型雲端服務業者(CSP)的帶領下,可望推動至少十年的榮景,預估生成式AI市場規模將從二○二二年的四○○億美元,一路成長至三二年的一.三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四二%;AI伺服器將從二二年的八五.五萬台,成長至二六年的二三六.九萬台,年複合成長率為二二%。

由於台灣擁有全球最完善的資通訊產業(ICT)供應鏈,從IC設計、製造、封測、零組件與組裝等,其中在伺服器部分即占全球出貨量的八○%以上,而AI伺服器的占比更高達九○%。

鴻海身為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製造服務廠(EMS),在AI伺服器供應鏈當中,是目前唯一能夠提供AI伺服器一條龍整合式服務的供應商,包含GPU模組、GPU基板、AI伺服器設計與組裝、伺服器機櫃、液冷散熱、電源供應等。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鴻海擁有最完整的垂直整合能力,生產據點遍布亞洲、歐洲、美洲,可降低地緣政治、關稅等問題帶來的營運風險。

但在股價表現上,ODM廠的廣達、緯創、緯穎、技嘉、英業達等,去年股價大幅上漲,唯獨鴻海股價維持在九五∼一一五元區間盤整,表現大幅落後同業。

鴻海在去年舉行的法說會中表示,受到景氣尚未出現明顯復甦訊號,其中消費型電子、手機、PC等應用需求仍然疲弱,蘋果手機代工份額持續遭中國供應鏈分食,全球貨幣政策、通膨、政經局勢三大變數持續影響,當時鴻海對於今年的營運展望看法中性。

然而,受到AI伺服器需求的強勁帶動,CSP客戶與企業客戶皆積極布局AI應用,再加上一般型伺服器庫存調整結束,今年拉貨動能有望重啟,鴻海在今年三月舉行的法說會中上調今年的營運展望,從原先的中性,上調到顯著成長,其中GPU模組營收會有超過三位數的年增幅度、整體AI伺服器營收成長將超過四○%。

@輝達GB200提供新成長動能

根據法人對供應鏈訪查,Nvidia今年的GPU晶片將從H100升級至B100,伺服器機殼高度為六U以上,而B100的熱設計功耗(TDP)將從七○○W小幅提升至七五○W,除了機櫃內部風扇數量增加、機殼變大之外,仍維持氣冷散熱設計。

但Nvidia在今年的人工智慧開發者大會(Nvidia GTC 2024)上,發表了新款的AI晶片GB200,其中包含了一個採用ARM架構的Grace CPU和兩個Blackwell GPU,在推理模型性能比先前的H100提升三○倍、訓練效能提高四倍、成本和能耗降至二五分之一。

法人表示,GB200的公版目前由鴻海負責設計,其中伺服器機殼將採用二U水準、散熱模組將由氣冷改為液冷,出貨方式將以整機櫃(Rack)方式出貨,初期出貨量約五∼六萬台。

鴻海去年伺服器的營收有三○%為AI伺服器,且在GPU模組、GPU基板市占率達七○%,今年將持續扮演GPU模組主力供應商,且GPU基板的產能也將逐季放大,進一步提升市占率。

隨著鴻海在AI營收占比持續提升,也吸引近期外資法人對其股票評價的重新評估(Re-rating),大和資本認為AI伺服器將是今年鴻海營運成長關鍵的驅動力,隨著AI伺服器訂單不斷的增加,預估其今、明年AI伺服器的獲利貢獻分別為十∼十五%和二○∼二五%,今、明年獲利將呈現年增十三∼二五%;野村證券則看好鴻海與廣達將是Nvidia GB200的最大受惠者,看好鴻海在新一代AI伺服器的產業地位,足以抵消其在蘋果相關業務的衰退,有助於其股票評價提升。

從業績表現來看,鴻海去年營收六.一六兆元、年減六.九八%,EPS十.二五元,皆為歷史次高表現,且連三年賺超過一個股本,就算最近股價大漲超過三○%,以法人對今年EPS預估約十二元左右來看,本益比仍不到十二倍,再加上歷年配息穩定,連續三年現金股利配發超過五元,穩定的獲利、股利政策與AI市場持續擴大帶來的成長潛力,是吸引市場資金大舉湧入的主要原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股息殖利率全面檢視
◎特別企劃:金控股迎春燕 股價上漲有理
◎國際趨勢:台積電股價被低估了?
◎中港直擊:陸剛需扶植外商晶片設備廠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一年52期送全聯禮券500元
◎先探1季13期送獨孤求敗:順勢而為.贏在加碼
◎2024財富投資寶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63.05 -1,618.66 -2.51%
以太幣ETH 3123.86 -32.65 -1.03%
瑞波幣XRP 0.514095 -0.01 -2.17%
比特幣現金BCH 470.23 -8.49 -1.77%
萊特幣LTC 84.84 1.04 1.24%
卡達幣ADA 0.456808 -0.01 -3.02%
波場幣TRX 0.120047 0.00 2.40%
恆星幣XLM 0.112588 0.00 -1.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