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全球市場需求走向復甦,加上各國政府獎勵措施,帶動主要晶片製造地區晶圓廠建設和設備投資大幅成長;此外,半導體策略牽動全球政經局勢影響性日益增加,也成為半導體產能成長關鍵催化劑。對此,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一月初公布最新一季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 WFF),指出全球半導體產能繼二三年以五.五%成長至每月二九六○萬片晶圓之後,預計二四年將增速成長六.四%,突破三○○○萬片大關。

不同於二三年的產能擴張溫和主要受到市場需求走緩,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期所致;二四年包含生成式AI和高效能運算(HPC)等應用推動,以及晶片在終端需求的復甦,都將加速先進製程和晶圓代工產能擴增。SEMI也指出,在二二至二四年預測期間,全球半導體產業計畫將有八二座新設施投產;其中,二三及二四年分別有十一座及四二座投產,涵蓋了四吋(一○○mm)到十二吋(三○○mm)晶圓的生產線。

若依照各地區新增半導體產能來看,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大產能所在;主要受惠於政府資金挹注和其他獎勵措施,中國晶片製造商預計今年年將展開十八座新晶圓廠,產能年增率將從去年十二%提升至今年十三%,產能將從七六○萬片推升成長至八六○萬片。台灣則是維持全球第二大半導體產能,去年及今年的產能年增率分別為五.六%及四.二%,每月產能由五四○萬片成長至五七○萬片,預計今年起將有五座新晶圓廠投產。

@半導體設備廠受惠建廠潮

而在全球晶圓廠建置浪潮之下,市場也看好相關廠務工程、設備乃至於耗材等次產業皆有望同步受惠,有利家登、帆宣、漢唐、亞翔、朋億*、中砂、信紘科、意德士等業者今年接單表現。

受惠半導體廠持續大擴產,去年無塵室機電工程廠營運多繳出好表現,像是漢唐、帆宣、亞翔、洋基工程等去年全年營收均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帆宣先前承接台積電美國四奈米新廠水務、氣化工程訂單,已陸續認列入帳,成為推升去年業績成長的重要動能之一,全年營收達五六二.八億元,年增十一.七%,獲利同樣有機會再賺逾一股本,續締新猷可期。

帆宣今年將全力搶攻二奈米、先進封裝等新廠商機,且由於半導體市場商機持續復甦,屆時將可望推動在手訂單維持高檔動能。以被視為設備、工程業「在手訂單」的延續、營收先行指標的合約負債來看,截至去年第三季帆宣手中的合約負債已達八○.○六億元,高於前季的七五.五七億元及二二年同期的七一.六八億元,創下歷年新高紀錄,亦代表公司接單穩健、能見度明朗。法人也看好,在半導體產業回升下,帆宣今年在手訂單將維持在六○○億元以上規模,以廠務工程為主,今年除守住基本盤外,在設備代工、材料代理等業務持續貢獻下,全年業績則有機會再挑戰新高水準。

@帆宣、亞翔在手訂單暢旺

亞翔去年以來受惠訂單滿手,營運亮眼,第四季進入全年入帳高峰,單季營收明顯增加,推升全年營收達五六九億元,年增五九.五%。去年新簽約訂單九一八億元,在手訂單也增加到一二八○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亞翔已簽約尚未完工合約金額約逾二○○○億元,看好今年的營運表現。另外,市場也傳出,亞翔今年首季對聯電新加坡十二吋晶圓廠訂單的認列進度將優於去年第四季,可望挹注首季營運動能,且訂單動能將一路延續至第三季。也因為營收的高成長幅度,亞翔去年股價一路走揚,自去年初以來翻了將近四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6-2287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護國神山群 AI鏈再起
◎特別企劃:明星操盤手:多頭不會罷手
◎國際趨勢:微軟超車蘋果 登市值王
◎中港直擊:狗急跳牆 陸故技重施救經濟
◎名家戰略: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群?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訂1年52期送「Lynx輕奢旅行收納五件組LY-4700」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68.44 13.12 0.02%
以太幣ETH 3311.94 181.78 5.81%
瑞波幣XRP 0.521454 0.00 -0.89%
比特幣現金BCH 479.42 -3.02 -0.63%
萊特幣LTC 84.59 -3.40 -3.87%
卡達幣ADA 0.470518 0.01 1.68%
波場幣TRX 0.120808 0.00 0.63%
恆星幣XLM 0.114707 0.00 0.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