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淳仁舊瓶新裝 擦亮金蘭老招牌(2012-09-13 11:44:35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談到醬油,大家總不自覺哼起熟悉的旋律「金蘭,金蘭」,擁有七十六年歷史的金蘭食品,目前已經傳承到第四代。大家都知道中秋節要烤肉,但是為什麼呢?其實是金蘭當時推出了烤肉醬廣告,強打中秋節闔家烤肉的形象,也就讓這個不成文的習俗流傳至今了!

現在金蘭食品在年輕的董事長鍾淳仁帶領下,力求創新,不僅翻新醬油博物館,還研發少鹽健康的醬油,企圖讓老金蘭混搭出新滋味,讓消費者更加耳目一新!

新思維打造新風格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金蘭從民國二十五年創立以來,已經傳承到第四代,接任之初是如何改變長輩的舊有觀念,走出金蘭的新格局?

鍾淳仁答(以下簡稱答):我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六年,臨危受命回到台灣接掌家族事業,剛開始也相當不適應並碰到許多挫折,長輩難免會一時無法接受新的改變,因此我選擇悄悄的做,慢慢的讓大家接受新的思考。在美國工作時,大家都習慣用直接的態度行事,但回來後發現,台灣適合用柔軟的方式溝通,深刻體會到兩地文化的不同。

問:剛接手時一切從零開始,在困難重重下是如何堅持下去,擦亮這塊老招牌?

答:金蘭這個品牌是我曾祖父創立的,一直到現在已經有七十六年歷史,也陪伴台灣消費者很長的一段時間,大家已經對這個品牌有了感情,因此責任更加重大,使命感也成為我堅持下去的一大動力,絕對不能讓家族裡的人失望。

問:你如何賦予金蘭老瓶新裝的嶄新品牌形象?

答: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新思維」,例如現在消費者重視養生,天然和健康的產品蔚為潮流,我們也選用有機豆類和篩選過的粗鹽做為原料,讓消費者不用擔心任何有關健康的疑慮。我們的產品更通過國際級的嚴格認證標準,還出口歐洲、美洲和非洲,不僅鞏固台灣市場,也積極向國際行銷,這也是我們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問:金蘭和其他品牌最大的不同在於?

答:同樣是黑黑、鹹鹹的醬油,我們用來發酵的麴是從一九三六年保存到現在,使我們的產品能維持穩定一致的品質。食品是良心事業,讓消費者能吃得安全、健康一直是我們最重要的著眼點,因此我們也能保證絕不含任何添加物,完全是天然發酵而成。市面上流行許多甜味醬油,但我們不追求這樣的熱潮,因為此類產品的甜味來源,常常是添加了甜味劑、代糖?等,容易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負擔。

問:接手後所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麼?

答:去(二○一一)年全台爆發塑化劑風波時,原以為對我們毫無影響,因此也沒太大在意。沒想到,媒體卻認為金蘭的醬油膏「可能」含有塑化劑,事後才發現是烏龍一場。一個錯誤消息導致品牌聲譽受損,也立刻影響到銷售量,事後我們花了一番心力做出澄清,才及時控制這項「天外飛來」的危機。

問:釀造醬油的時間性和釀酒有何不同呢?是愈陳愈香嗎?

答:一般在製造醬油時,最好的熟成時間是六個月,時間一到就會立刻提釀出來。醬油和酒最大的不同是,醬油重視新鮮度,不會像酒一樣愈陳愈香,開封後能及早食用完畢,風味較佳。

翻新博物館 增添觀光元素

問:在購買醬油時該如何挑選?

答:首先要挑選有GMP合格工廠認證的產品,而我們就是台灣第一家。再來可以挑選一○○%純釀造的產品,有詳細的成分標示也是挑選時不可忽略的。值得一提的是,金蘭的產品都有專屬的生產履歷,可利用QR code檢視製造過程、時間等,不怕受到消費者的檢驗。

問:「醬油博物館」有何特色?

答:其實我們從很早以前就開始經營觀光這塊市場,博物館於四年前重新翻新,為的是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另「真金不怕火煉」,因此也大方開放工廠參觀,讓大家能親眼見證,也能吃得更安心。來到醬油博物館不僅能DIY動手做醬油膏、酒釀,還能品嚐獨有的醬油冰淇淋,是大家前所未有的體驗!

問:請分享個人及公司理財術?

答:我個人是屬於保守型的投資人,平常會用剩餘的存款,來投資基金、房地產和外幣,運用各部位來分散風險。公司方向則加強於擴大事業版圖,看好大陸的內需市場,於漳州設立工廠,耕耘的時間長達十九年,對未來的銷售成長深具信心。


鍾淳仁

金蘭食品第四代接班人,1974/1/24出生,2006年自美返台接管家族事業。

學歷:美國南加州大學(USC)資訊與財務雙學士

經歷: 金蘭食品美國分公司行銷部門負責人

日立數據系統(HDS)專案經理

上一則:城市醫生柯惇貿 用小套房滾出千萬資產(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893.48 -2,947.64 -4.62%
以太幣ETH 2998.05 -217.38 -6.76%
瑞波幣XRP 0.496624 -0.02 -3.65%
比特幣現金BCH 432.74 -32.87 -7.06%
萊特幣LTC 77.70 -5.82 -6.96%
卡達幣ADA 0.432623 -0.02 -5.41%
波場幣TRX 0.118121 0.00 -0.77%
恆星幣XLM 0.104909 -0.01 -6.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