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冠安獨鍾原物料投資 今明年可見高點(2012-09-27 16:29:31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五月正是報稅的季節,在油電雙漲壓力下,老百姓的荷包更感覺縮水。雖然政府表示,電價將分階段調漲,但對民眾來說,物價上漲痛苦指數早已跟著上升。幾年前外帶咖啡和庶民最愛的雞排都只要三十五元,現在都漲到五十元,大家都感受到物價「回不去了」的無奈心情。

但此時,千萬別輕忽物價上漲背後的意義,或許你還能從中大賺一筆!節目中邀請到《別傻了!物價上漲更好賺》作者盧冠安,告訴大家如何投資原物料,為自己加薪!

原物料投資 抗通膨最佳武器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一般人對原物料投資較不熟悉,原物料指的是什麼?

盧冠安答(以下簡稱答):原物料的翻譯有許多,一般聽到的商品、大宗物資、原材料都是指原物料。主要分類有能源、貴金屬、工業金屬和農產品等四種。這些皆屬於天然的資源,不能夠無限供應,有其無可取代的可貴之處。原物料種類中,目前最適合一般人投資的是黃金,如黃金存摺和黃金撲滿都是很普遍的投資管道。

問:近日政府採取油電雙漲的政策,這波漲勢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答:這個議題與政治性的因素相關,基本上油和電屬於公用事業,其中國內用油有九九%是從國外進口,隨著國際油價歷年來不斷上漲,國內的成本負擔也跟著增加。若不調整很難解決根本問題,如果現在不調漲,只會債留子孫。

國際油價上漲的原因,是來自於市場供不應求,背後主因是中國的崛起。近幾年中國積極發展經濟建設,用油量大增,也不斷進行儲油的動作,讓各國大感緊張,也紛紛加入儲油行列,這就是油電成本不斷上漲背後的原因。

問:原物料投資有哪些優缺點?

答:主要的優點有:能夠對抗通貨膨脹;人為操控因素較股市來得困難,因為原物料是全球性的交易,量非常龐大,所以不容易受到單一團體的控制;原物料投資也能分散股市的交易風險,例如去(二○一一)年八月初時台股非常慘澹,同時間黃金卻大幅飆漲;由於原物料供應許多民生必需品,因此在漲價時幅度也有限,整體震盪幅度較小。而原物料投資的缺點,則是缺乏現金流,沒有配股配息的利潤可取。



預期原物料高點 今明年最佳機會

問:投資原物料應該從何開始?

答:原物料在國外是顯學,在國內卻不受重視。我認為現在最容易投資的是黃金,因為管道多、手續費低都是其優點。黃金在一九九九年,每盎司價格約二五○美元;去年黃金高點時,價格約一九二○美元;現在黃金價格約在一千六百美元上下波動。

由此可見黃金漲幅非常驚人,在二○○五年到二○○七年投資拉丁美洲能大賺的原因,就是因為原物料的題材。

俄國也因為石油的題材,使得股市大漲。但我不建議新手投資原物料期貨,因為槓桿風險很高,交易時間也和台灣相反,操作起來較不容易。

問:如何看近期的歐洲局勢?

答:歐債問題於二○一○年初爆發,但就我看來,短期內歐盟仍不會瓦解。

舉希臘為例,當地政府不斷採取撙節政策,雖然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但希臘人心知肚明,如果不採取撙節行動,國家必定會破產。

近日法國總統選舉變天,預期會造成短期上的影響,但長期而言法國仍會走向歐盟的共同決策。

我認為歐洲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口老化」,將造成勞動力缺乏、無人繳稅的困境,是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亞洲對於油價的長期補貼,國際上認為此舉將壓抑亞股。

問:你書中曾提到,原物料將在今年到明年走到高點,原因為何?

答:從歷史來看,原物料平均二十九到三十五年會有一次高峰,上次的歷史高峰約發生在一九八○到一九八二年,所以我預期原物料高點即將來臨。此外,原物料往往和美元走勢相反,美元走勢為五到十年一循環,自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元兌歐元就開始貶值,這幾年已經出現打底味道。

值得注意的還有一點,從前經歷過的黃金、石油、網路和房產泡沫化,爆發點都是在媒體熱播和人們高度狂熱下發生。原物料自二○○○年開始走多頭行情,到目前為止仍未見到狂熱現象,加上時間接近反轉點,相信原物料上漲的機會很高。


盧冠安/《別傻了!物價上漲更好賺》作者

有「平民投資天王」之稱,專長於各貨幣、貴金屬及原物料投資,特別擅長利用歷史推估宏觀經濟的整體循環,成功躲過2008年的經濟衰退,還能獲利7%。

上一則:錢進中國市場 金融證照成第一入場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基金野人陳峖暻 打破基金投資迷思(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57.32 -19.58 -0.03%
以太幣ETH 3136.96 -2.85 -0.09%
瑞波幣XRP 0.528559 0.00 0.22%
比特幣現金BCH 477.28 -1.74 -0.36%
萊特幣LTC 85.37 2.21 2.65%
卡達幣ADA 0.476643 0.00 0.36%
波場幣TRX 0.117358 0.00 3.65%
恆星幣XLM 0.114223 0.00 -0.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