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專家潘俊賢 教你權證應該這樣賺(2012-10-08 16:45:3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近期投資人應該都有感於盤勢多空不明,投資意願跟著降低。但這時候反而是進修的最好時機點,加緊腳步練功,當波動行情啟動時,就是投資人可以大顯身手之時。

本次節目邀請到《權證,這樣賺就對了》作者潘俊賢,他可以說是國內權證研究與實作的開山鼻祖,因為自權證開放初期,潘俊賢就投入研究此新興金融商品,除了擁有理論的知識,更擁有扎實的實務經驗。權證的特性是以小搏大,背後有許多「眉角」,關係著能否獲利,投資人可別輕忽了!

獲利無窮「跟鬼一樣」 遇見的人少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權證是新興金融商品,請問什麼是權證?

潘俊賢答(以下簡稱答):它是衍生性商品的一種,代表未來在一定的時間內擁有買賣股票的權利。可買股票的權利稱為「認購」權證;可賣股票的權利稱為「認售」權證。

新手投資人最容易搞錯的是「價內外」的分別,舉例來說,若要買認購權證,我們假設履約價為海平面,股價為鳥,當鳥愈飛愈高,代表股價上漲的幅度大,價值也跟著提高,屬於價內的涵義。若鳥(股價)低於海平面(履約價),鳥就可能有淹死的危險,價值跟著降低,這樣便屬於價外的涵義。

問:操作權證時,有何重要的觀念需要了解?

答:在我的書中有提到,許多新手只知道玩權證能夠「以小搏大」,就如本書中提到「損失有限,獲利無窮」。這裡談到的損失是投入的成本,至於獲利卻能夠無上限。「損失有限」,常讓新手投資人對風險管理喪失警覺,提醒大家,設停損在權證中非常重要。

或許大家有聽過一句話:「愛情跟鬼一樣」,意思是相信愛情存在的人很多,但真正見過的人卻很少,權證中的「獲利無窮」也是相同的道理。我們應該把「獲利無窮」解讀成「獲利倍數」,在多頭和空頭時期、波段行情到來時,比較容易出現。

問:能不能傳授幾招操作權證的策略?

答:「做對加碼,做錯減碼」,一般投資人卻往往是相反的操作,這也是為什麼不容易賺到錢的原因。權證本身有個特性,當看對方向時,獲利會出現倍數成長,做錯減碼時也能讓損失有限。市場上成功的人往往具備此要素,尤其碰到波段的環境更加明顯,但此時大盤在盤整,建議權證還是先看不碰為宜。

「以小搏大,以小護大」,指的是用小錢投資取得高獲利,但也要注意其高風險的存在。用權證搭配現股操作,可增加避險部位,達到以小護大的功能。「為趨求權,因人而宜」,指的是順從趨勢來操作權證,依照個人性格可選擇的標的和條件也不同。

問:目前是除權息旺季,權證應該參加嗎?

答:其實除權息的時期正是操作權證的旺季,建議投資人可參加。近期大家關注的證所稅,並沒有納入權證,是權證其中一個優點。

除權息前後 操作的旺季

我們都知道如果用現股參與除權息,對高所得的人將被課許多所得稅和證所稅,權證就沒有此問題。建議在除息前,將現股賣掉換成購入權證,除息後再賣掉權證將現股補回,此方式對高所得的人能減少所得稅的負擔。一般來說,除權息前後股市的波動較大,而波動大也增加權證的操作空間,因此此時是做權證最好的時機點。

問:操作權證適合用何種資金管理模式?

答:舉一個例子讓大家更清楚,在烹飪時除了食材很重要,調味料也會影響菜色的美味。假設現股是食材,權證是調味料,大家必須先搞懂食材和調味料的關係,如果有資金一百萬元,建議權證的資金配置不要超過二十萬元,因為權證有高槓桿和倍數成長的特點,不建議將所有資金都投入權證,否則就像是整道菜都是調味料,破壞了料理的特性。

問:對於目前的盤勢,應該如何操作權證較恰當?

答:投資首先要觀察大環境,現在看來是空頭排列,指數呈現弱勢整理,此時不適合做認購。若想要作多,至少要等到指數出現底部,多頭排列形成才適合買認購。建議投資人往「三好」的方向挑選標的,包括好公司、好時機和好工具,高殖利率的穩定股將可能成為下一波主流。好公司指的不只是營收好,誠信更重要。好時機是財報公布、除權息前後;好工具則是可參考有諸多優點的權證。


潘俊賢/《權證,這樣賺就對了》作者

現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新金融商品委員會委員、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教育訓練講師、台灣金融研訓院、寰宇出版特約講師。

上一則:陳麗卿打造成功第一步 從專業形象開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從紫微看領導 張盛舒算命好科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790.51 -322.72 -0.51%
以太幣ETH 3170.34 -92.43 -2.83%
瑞波幣XRP 0.511766 0.00 0.27%
比特幣現金BCH 461.76 -8.86 -1.88%
萊特幣LTC 83.52 -0.43 -0.51%
卡達幣ADA 0.456974 0.00 -0.76%
波場幣TRX 0.118111 0.00 -2.66%
恆星幣XLM 0.111551 0.00 -0.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