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民幣 張雲鵬提醒注意事項(2014-01-14 12:03:06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張雲鵬
現任:華南銀行副總經理、中華民國銀行公會國際金融委員會主委、華南金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曾任:華南銀行企業金融部經理、華南銀行新加坡分行經理、華南銀行紐約分行經理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十一月底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有近四成二上班族是月薪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一般小老百姓若無法透過其他管道增加收入,便難以擺脫貧窮,因此懂得如何投資理財才是王道。

說到理財,近期很受關注的金融商品當然非「人民幣」莫屬。在全球金融市場擔心美國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同時推升了近期美元走勢,美元兌日圓來到近期新高一○三.三九,人民幣則逆勢衝上一美元兌六.○六二二元歷史新高價,呈現比美元更強勢走勢。在新興市場貨幣紛紛貶值時,人民幣可說是一枝獨秀。

人民幣存款夯 寶島債掀搶購潮

由於看好人民幣升值走勢,香港人民幣存款續創新高,而台灣今(二○一三)年二月開放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業務後,不到一年時間,人民幣存款也突破一二三二億元,增長速度超過預期。除人民幣存款外,寶島債(台灣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也掀起搶購潮。

加上中國大陸正面臨結構性改革階段,三中全會釋放多項目標,外界對其改革之路投以正面的眼光。當消費者苦思投資標的之際,人民幣儼然成為下一個全球最看好的投資商品。節目特別邀請華南銀行副總經理張雲鵬與大家分享人民幣的投資趨勢。

為什麼人民幣值得投資呢?張雲鵬指出,二○一四年在大陸經濟規模占全球比重持續擴大,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程度逐漸提高趨勢下,加上大陸製造業及服務業維持穩定態勢,以及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使用比率不斷提升,甚至已超越歐元成為僅次於美元的常用貨幣,支撐人民幣的長期需求,因此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

估二○一四年可升值二~三%

而人民銀行於十八屆三中全會後重申將逐步退出匯市干預、放寬人民幣交易減幅的政策願景,亦提供人民幣升值動力。不過,隨著匯率彈性化,未來若大陸經濟成長走弱,人民幣走貶機會亦將提高。

此外,由於大陸今年外貿成長疲弱,為提振出口表現,預計人民銀行仍不會放任人民幣快速走升,推測明年美元兌人民幣匯價約將在六.一○至五.九五間波動,大約二~三%的升值空間。

既然有這麼好的金融商品,短期投資風險幾乎為零,張雲鵬表示相較於其他投資產品,如美元、歐元等貨幣,人民幣保值功能受市場認同,匯率走勢朝升值方向較為明確。

中國大陸自二○○五年啟動人民幣匯改以來,匯率從一美元兌八.二七六五人民幣至今年十一月底的六.○九乃至最近的六.○七,升值超過三成,人民幣匯率明年見「五」字頭,已成市場共識。

投資人民幣除了利息高,會升值外,目前投資人民幣的存款,在國內基本上都能獲得三%的利率,若以每年二~三%升值空間來看,預估至少會有五~六%的投資報酬率,如果投資計價的保險或基金等,報酬率甚至能超過一○%。

留意大陸政經變化系統性風險

張雲鵬也提醒欲投資人民幣的民眾,人民幣仍未國際化,屬區域性貨幣,仍存在系統性風險,若大陸政經情勢有重大變化,風險將難以預料。

民眾若欲投資人民幣,應注意哪些事項?張雲鵬整理出以下五個重點:

1.境外人民幣(大陸地區以外)資金可自由流動。

2.大陸仍存在嚴格的外匯管制,未經合法申報進入大陸的資金,境內投資產生的獲利將無法匯出大陸。

3.華銀深圳分行為國內少數已獲大陸核准的跨境人民幣代理行,透過華銀深圳分行及寶安支行匯款效率最高,若已在華銀深圳及寶安開帳戶更可即時到帳。

4.香港分行可發揮香港境外人民幣中心優勢,人民幣投資選擇多樣化,且不限於基金、債券等產品,華南銀行也積極開發或引進人民幣計價之保險商品及債券可供選擇。

5.華銀網銀提供全球資金管理服務,無論人民幣預約換匯服務、線上換匯服務及當日匯款服務,均可輕鬆辦理。

最後張雲鵬建議,將人民幣作為外匯資產的配置項目之一,但比重也不宜過大,因未來人民幣仍可能存在匯率貶值風險。

人民幣資產可靈活配置於台灣、香港及大陸等地,可選擇存款、基金或保險等產品分散投資,雞蛋放在不同籃子。唯考量QE退場因素,投資債券型基金仍宜審慎選擇。

上一則:國運否極泰來 二○一四步步升(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林一泓談第三方支付 台灣應急起直追(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92.86 780.11 1.23%
以太幣ETH 3099.01 32.98 1.08%
瑞波幣XRP 0.506753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82.94 -0.37 -0.08%
萊特幣LTC 81.31 0.51 0.63%
卡達幣ADA 0.470875 0.01 2.78%
波場幣TRX 0.110414 0.00 0.99%
恆星幣XLM 0.111966 0.00 1.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