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2022-10-20 18:47:31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多家華爾街券商陸續提高對國際碳化矽領導大廠Wolfspeed(WOLF.US)的目標價,例如花旗從八五美元提高至一一五美元,摩根史坦利從一○一美元提升至一○六美元,他們會有此動作都是因為Wolfspeed公布的第四季業績及財測目標大幅優於市場預期。

半導體材料演化進程

Wolfspeed近年來進軍電動車應用有成,包括通用、福斯、德爾福集團等電動車動力系統都使用該公司的碳化矽元件,統計近四季度在汽車占比逾七成的設計導入(design-in)營收顯著增至二六億美元,公布的第四季財報營收來到二.二八五億美元,每股虧損○.○二美元,遠小於先前預估的虧損○.一美元,另外公司更上修二○二六年的營收目標展望,較去年底提出的二一億美至少高出三○%,也使市場歡欣慶賀,股價以跳空開高反應,盤中更上漲超過三二%,帶動安森美、意法半導體等股價走高。由於碳化矽(SiC)市場持續供不應求,歐美日各路人馬均在SiC領域大舉布局,市占龍頭Wolfspeed與第二大的羅姆半導體(Rohm)分別投入十億美元(約三○○億台幣)、一五○○億日圓(約三三○億台幣),Wolfspeed矽材料及晶圓產能要提升三十倍、Rohm社長松本功更訂下SiC產能提升六倍、誓言成為全球SiC龍頭的野心,種種跡象顯示著第三類半導體的長遠發展相當值得期待。

盤點半導體材料的演進,一共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類由矽、鍺材料組成,多應用於需要高度運算的邏輯IC,第二類半導體則是指砷化鎵(GaAs)、磷化銦(InP)的化合物半導體,造就了二十世紀後移動通訊技術和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而第三類半導體又稱「寬能隙半導體」,主流材料碳化矽(SiC)、氮化鎵(GaN)則因具備耐高溫、耐高電流的極佳特性,讓科技發展到5G、電動車等新興應用的同時,對應的功率元件能適應嚴苛環境並保有極佳效能,使市場目光開始轉向第三類半導體。

SiC、GaN生產成本高

由於SiC、GaN的耐受電壓與輸出功率不同,因此在不同場域發揮性能,電壓高於六百伏特的以SiC占據優勢,主要應用於重電系統、新能源車領域,SiC結合MOSFET更可耐高達一二○○V的電壓,而特斯拉率先在Model 3納入SiC電晶體被視為SiC產業的重要里程碑,其後有保時捷、奧迪等品牌陸續推出八○○V高壓車款,促使SiC功率元件滲透率逐年提升,全面替代Si IGBT成為逆變器標配,深受車企追捧,不過SiC技術仍持續發展中、成本也相對較高。研究指出,SiC基板約占總成本的五○%、磊晶片占二五%、元件晶圓製造環節占二○%,封裝測試環節占五%,尤其在SiC基板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儘管國際指標大廠Wolfspeed、Rohm、排名第三的貳陸(II-VI)等均大動作擴產,擴產規模仍追不上SiC終端市場需求增加的速度。(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無庫存壓力IP股異軍突起
◎特別企劃:聰明資金 跟著投信走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吃了軟銀硬釘子
◎產業脈動:軍工股有基之彈 這幾檔被鎖定
◎重要資訊:興櫃2022年半年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分享會】K線捕手楊忠憲教你專買黑馬股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上一則: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反彈到頂了嗎? 人棄我取 抓住黃金買賣點(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股東會 電傳金各有亮點(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十年磨一劍 台灣先進IC(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駕馭新攻略 電子領漲 傳產跟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88.26 132.94 0.21%
以太幣ETH 3311.25 181.09 5.79%
瑞波幣XRP 0.523283 0.00 -0.54%
比特幣現金BCH 482.70 0.26 0.05%
萊特幣LTC 85.00 -2.99 -3.40%
卡達幣ADA 0.474684 0.01 2.58%
波場幣TRX 0.120693 0.00 0.53%
恆星幣XLM 0.115805 0.00 1.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