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買主、賣主的計畫(2012-11-21 14:58:24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價線圖記錄了交易的結果。而委買委賣最佳5檔揭示則顯示了到達這個價格的過程。

最佳五檔,買賣價量揭示

買賣股票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限價交易」也就是投資人自己設定一個價位,到達那個價位電腦將自動成交;另一種是「市價交易」也就是投資人不限定價位,一律買單以「漲停價」買入,賣單以「跌停價」賣出。利用這個揭示板,能看出一部份目前想要買進與想要賣出者心中的價位與數量。

你知道賣主和買主的計劃嗎

以下圖為例。中間是限定的價格,左邊是預定要賣的單量,右邊是預定要買的單量,也就是說,目前交易所收所到預定在100元要賣出的有22張、在99.5元要賣出的有37張;在95.5元要買進的有54張..依此類推。以現在看,買賣雙方沒有交集所以沒有成交。那如何才能成交呢?以下面三例交易都將成立──
例《1》:若出現有人以97.5元賣出20張;
例《2》:若出現有人以98元買進10張;
例《3》:若出現市價交易買進50張。


初次學會看價量揭示板的人也能反應出,「比較賣出和買進各自的預定數合計,能夠大致預測行情的上漲下跌!」
沒錯,版面上賣出量多,股價不易上漲,買進量較多股價不易下跌。而且即使買進有優勢,如果在某個價格出現大量的賣出狀態,那麼,上漲趨勢將很難達到頂點..。以上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雖然「版面」可以讓投資人瞭解檯面上多、空的攻守情況,但還是要小心謹慎。
首先,「版面」中不會顯示市價買進或市價賣出的情況。比如那些心想:「價格不是問題,想馬上買進(賣出)就好」的人從版面中是無法看出隱藏的買賣雙方動向的。就以我自己的習慣而言,即使經常採用短線交易,也很討厭排隊的感覺,總是以市價買賣。此外,這往往也是主力作價的機會點。比方說,當股價已經被迫退到低點了,主力可以在賣1、賣2、賣3、賣4、賣5掛大量的單,使投資人以為賣壓真的很大,等到大家看壞行情而出售持股時,主力快速的取消妥託賣單,如此,主力就「吃」到了便宜的貨了。相對的,主力在買1、買2、買3、買4、買5布大量的買單,讓投資人以為會繼續上漲,等到大家追價的時候,再刪單並賣出,股價就可能快速的下跌(圖1)。

內外盤是什麼意思?

看盤的時候,還會看到「內盤、外盤」,所謂的「內盤」指的是以現在的「買價」成交;「外盤」是指以現在的「賣價」成交,也就是看當時新增的買賣單是落在那一個價位來決定。

以下圖為例,目前買進價是97.5,賣出價是98,這表示有人願意用97.5買進,而且掛了買單;也有人願意以98元賣出,並且掛了賣單,但上述這兩張單子並沒有交集,所以不會成交。
這時,如果小美手中有這檔股票,並願以97.5元賣出,其賣單就會跟目前的97.5元買單產生交集,於是就成了「內盤價成交」;另一位投資人小花花覺得用98元買進也還划算,就掛個買單,於是就會跟現在的98元賣單產生交集,就成交了「外盤價成交」。

至於市場會有多少像小美一樣願意用97.5元賣的投資人?有多少像小花花一樣用98元買的投資人?要看當時投資人對這檔股票的預期以及想持有(或賣出)股票的急迫性。簡單來說,如果大多數人看漲的情況,那麼以「外盤價」成交的機會就高一些些;如果大多數人看淡,以「內盤價」成交就會多一些些。

有些看盤軟體或網站,還會秀出內、外盤的比例,它的意義是指截至目前為止,以內(外)盤價成交的佔總成交的比例是多少,所以兩者相加一定會等於100%。
比方說,如果內盤成交比例是46%,外盤成交必定是54%。一般認為外盤成交比例若明顯高於內盤成交比例很多,表示買盤強,股價容易上漲;若是內盤成交比例比外盤成交比例大很多,就表示賣盤強,股價容易下跌。

通過內外盤的比例,可以嗅到當天是主動性的買盤多還是賣盤多。但投資人最好能結合股價所處的位置與成交量綜合研判。因為就實際的情況,有時外盤成交量大,價格卻不一定上漲;內盤成交量大,價格卻不一定下跌。一般說來,如果股價已經跌了幾波,相對來講股價偏低,且成交量縮小,之後出現成交量慢慢變大,外盤大於內盤,股價上漲的訊號就比較可靠;相對的,股價已經漲了幾波,價位相對高,成交量也大,大有「漲到頂」的勢態,接著內盤大於外盤,股價下跌的訊號也會比較可靠。此外,外盤成交比例大增,但股價卻不漲,這種「怪現象」很可能是主力製造的假象,快賣出持股吧!相對的,若是內盤大量增加,股價卻不跌,同樣是「反常」,也有可能是主力假打壓真吃貨,就可以選擇站在買方(圖2)。

即時報價的顏色

看即時報價系統時,會發現成交價一直變換不同顏色,每家看盤軟體不同, 但以外盤價成交,通常是「紅色」,以內盤價成交通常是「綠色」或「藍色」,以不定價成交,也就是不一定在最佳五檔價格成交通常是「白色」或「黃色」。

上一則:基本的看盤方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開盤八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搞懂融資融券(2)(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極短線看盤要點(3)──捉住領導股(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票的三種價格(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判斷行情的指標(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長線、短線分清楚以免追漲殺跌(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05.32 1,278.68 1.97%
以太幣ETH 3168.50 21.21 0.67%
瑞波幣XRP 0.547248 0.02 4.30%
比特幣現金BCH 509.96 7.44 1.48%
萊特幣LTC 84.68 0.51 0.61%
卡達幣ADA 0.519043 0.02 3.96%
波場幣TRX 0.112256 0.00 0.82%
恆星幣XLM 0.116814 0.00 2.6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