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是股價的逆向指標?(2012-11-21 16:09:45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有經驗的投資人應該都遇過一種情況:明明是好消息不斷出現,股價卻一路跌;明明是壞消息,股價卻一直漲..。更絕的是,一個很夯的產業一開始自己不留意,後來該族群漲個不停,等到自己研究完畢,正信心滿滿的要進場時,買進點剛好是最高點!!
看新聞投資股票有很多實戰的經驗談,入門者先掌握住以下兩條規則--

第一條規則:股價總比新聞早反應

股價總比新聞提早反應。尤其是受注目度高的個股尤其明顯。
若一定要有個理由的話,可以解釋成有實力的投資人他們是一邊研究行情一邊買賣股票的。所以,股價的反應波動會比被披露的消息來得早反應。若是利多的消息並沒有能量反應太長的時間,當一般投資人得知好消息而進場買進時,剛好遇到早一步進場的投資人已經獲利出場的時機,所以,才會出現明明才剛發布業績好消息,股價就應聲慘跌的情況。

又為什麼這條原則更適用於受注目度高的企業呢?
會在報章媒體發表股票見解的分析師們,大都會對關注度高的股票進行調查、分析,然後發表研究報告。雖然分析家們都是充分調查了公司動向、預測將來的情況後才做的判斷,但是他們的報告並不一定在第一時間就會被媒體披露,但卻會對有興趣的特定個人或大型法人有所影響。所以,一方面來說,受關注度高的股票經常在投資人都尚未有警覺之前就先反應行情;二方面來說,基本面、消息面常常會成為股價的反向指標。
所以,又可以歸納出:當基本面持續被認為很好,但股價卻開始下跌時,這很有可能是走勢開始走下坡的標誌。反過來,當基本面傳出利空消息,但股價卻開始上漲時,這很有可能是走勢開始走上坡的標誌。
因此,從這一條規則又可以推演出一個結論:跌勢中,當股價不受壞消息影響時就是進場好時機;漲勢中,當股價不受好消息激勵時就是賣出的時機。

第二條規則:高話題性=高風險

長期投資要避開新聞很熱的話題股。
話題股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意味著股價正處於高價圈,這時候買進通常已經來不及了。因此,避開它!除非你是短線交易者。
這種別買進的話題股票很好辨識,當媒體吹捧這家公司--
「推出新品,銷售額大幅增長!」
「營收創新高。」
「大訂單湧入」..
用一般人眼光看起來一付光明美好的公司,就屬高話題公司,長期投資者最好能避開這段新聞與股價的熱潮。這樣說並非這家公司不好,而是景氣好、業績上漲的企業當這些消息已經被披露在媒體上時,股價應該已經進入了高價圈。緊接在上漲的股價之後的,常是大力回檔。

報章媒體上披露的事一定不是什麼新鮮事,這句話雖然說得有點極端,但應用在股票市場上經常如此。股票市場中有太多的投資者比你早知道資訊,早就買進了這個股票。一般投資人等到利多出現在媒體後再買進,可以說已經來不及了。

當然,業績大幅上漲的企業很有可能繼續提升業績,股價進一步上漲。但是不僅價格上漲幅度有限,而且無法獲知在哪裡會開始下跌。沒人能夠百分之百預測某股票一周後,一個月後上漲還是下跌。但是,投資人應該避開可能下跌的股票。

要想不斷的在股票投資中成功,「追求可能性」很重要。故意去買進高價圈內的話題股(高風險股)不能算作明智之舉。國內的股票包含上市上櫃有上千檔,不去買話題股,還有很多值得買進的股票讓我們挑選。不過,要抵抗這種誘惑是需要自我訓練的,畢竟一般人還是比較喜歡從眾。


小型股股價敏感

因為流通量少,所以小型股只要稍微大一點的買進(賣出)就讓價格波動大。但大型股票以歷史悠久的企業居多,多年下來積存股票多。即使有大利多或大利空的消息,價格也不易有大的波動。

上一則:長線、短線分清楚以免追漲殺跌(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日曆效應:元月漲、9、10月跌!(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開盤八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當沖基本認識(3)(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價是如何形成的(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搞懂融資融券(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價指數與權值股(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69.69 -67.99 -0.10%
以太幣ETH 3240.25 38.60 1.21%
瑞波幣XRP 0.548234 -0.01 -1.54%
比特幣現金BCH 508.16 -14.07 -2.70%
萊特幣LTC 84.79 -0.68 -0.79%
卡達幣ADA 0.505927 -0.01 -2.12%
波場幣TRX 0.112678 0.00 0.35%
恆星幣XLM 0.116442 0.00 -1.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