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移動平均線買股票(2012-09-13 11:40:13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上周我們利用移動平均線來作為輔助判斷方向的工具,黃金交叉與均線多頭排列一般代表的是股價即將向上發展;反之,若死亡交叉與均線空頭排列則隱含股價將面臨向下回跌的壓力。若明白這些,便不至於在行情啟動時上了相反方向的列車,而與我們獲利的目標背道而馳。除了方向,移動平均線也提供了買賣參考的支撐壓力效果。

股價上漲突破上揚均線買進

上期提到,移動平均線代表的是N日以來的成本,當股價由均線下方,上漲突破移動平均線時,即表示這一段時間以來買進的人都開始賺錢了,一檔有利可圖的股票,一定會吸引更多的人參與這檔股票的投資,所以在這個股價位置會醞釀一個上漲的波段。

說明範例:由圖1長榮海(2603)K線圖的位置A,我們以20日均線作為買進的參考基準,當股價由均線下方上漲突破20日均線18元時立即買進,經過2個月,即上漲至最高26元的位置,獲利幅度是不是還不錯呢?

盲點破除:很多利用均線買賣的投資人,往往只記得股價漲穿越均線時買進,但忽略了「上揚」兩個字,買進後發現股價並沒有如預期的快速漲升,而認為這招無效。再看圖1長榮海運K線圖的位置C,股價一樣由下方突破水平的移動平均線,然而股價卻長達1個月盤整未上漲,即是未將上揚均線列入考慮的一個盲點。更要小心的是當股價向上突破一條向下的均線時,更是不能買進股票,如圖2昱晶(3514)日K線圖的位置G處,股價雖然向上突破一條向下的均線,但股價在不久之後就隨著均線的方向也跟著回跌。

綜合以上,在利用股價突破上揚均線買進時,最重要的關鍵點是確認均線真的是上揚,在均線無法確認上揚前,不宜任意利用這一點買進股票。

回測均線獲得支撐時買進

當均線剛開始向上翻揚時,即表示股價的趨勢即將向上走升一段時間,當我們錯失一開始突破上揚均線的買進點時,要怎麼介入呢?答案是「利用回測均線獲得支撐時買進」。

說明範例:由圖1長榮海運的日K線圖,如果我們錯失了起漲的位置A,但我們又看好股價未來的發展,很希望投資這檔股票時,在位置B處看到數根黑色K線讓價格向下回碰均線,當確認股價未跌破此條均線時,即是良好的再進場時機。通常在股價由底部起漲翻揚時,位置A因為消息面多半還很低迷,所以在我們買進時,通常會謹慎小心,數量就會買得比較少,當來到位置B處時,趨勢已經很明顯地向上走升,所以可以利用這個位置加碼持股的數量。由本例來看,位置B買進後,後續仍上漲了近1個月,同樣地,當股價由高處開始回檔拉回後,可能令均線由上升轉為水平,若股價持續位於均線上方,當股價上漲帶動均線再次上漲時,如圖1位置D,亦是再次買進的良好機會點。

盲點破除:上揚的均線,對於股價有趨勢引導的功能,所以當股價回檔到均線位置附近時,表示接近這段時間來買進的人,自然會產生惜售的價格支撐,所以多半會形成另一個買進的機會點。然而常常會遭遇到的問題是,買進後的再次上漲,其力量已不如原先的勇猛,反而在幾天後再次回跌到均線附近,形成股票價格與我們成本很接近的無賺賠狀態。如圖2位置E,當股價在均線位置獲得支撐買進後,股價隨即上漲幾天即再拉回至我們的進場點,即要小心注意應減碼。如圖2位置F。

另外再舉一個例子,由圖3味全(1201)日K線圖來看,位置H是一個回測上揚均線的買進點,但買進後3天即由位置I處再回跌到成本範圍,這種現象就是利用均線為支撐買進模式常遇到的盲點。如何克服呢?各位讀者是否仍記得長黑實體K線的意義?這是作為短線壓力的參考,由圖3位置H來看,股價在39元附近出現數根長實體黑K線,所以我們可以假設39元是這檔股票的短期壓力,當在位置H點買進後,即應注意是否到了39元即無力再上,確認無法再上時,即應出脫獲利落袋。由位置I處的K線,連續2天在接近39元時,留下長上影線,即表示39元壓力的確很重,果決地離場,即可避開後續的下跌拉回。

利用均線作為買賣的參考,一般最令投資朋友困擾的,就是應該參考5或20日均線或其他的參數呢?由均線的意義,愈短時間周期的均線,上上下下的次數會愈頻繁,若僅參考5日均線,可能受短線震盪影響,若以1季來作規劃,20日均線代表著1個月左右的價格變化,頗適合一般上班族作為波段操作的參考。

上一則:利用移動平均線買股票(續)(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下一則:移動平均線判斷漲跌多空(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80.01 403.11 0.63%
以太幣ETH 3161.52 21.71 0.69%
瑞波幣XRP 0.529836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479.19 0.17 0.04%
萊特幣LTC 84.78 1.62 1.94%
卡達幣ADA 0.473959 0.00 -0.20%
波場幣TRX 0.117208 0.00 3.52%
恆星幣XLM 0.114363 0.00 -0.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