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強勢股帶出台股新方向(2013-05-16 17:13:0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國股市今來以來展現強勁上漲,隨著經濟復甦越來越明顯,幾乎各行業股票表現都相當傑出。日本則在安倍晉三日圓貶值理論下,近半年股市表現更超過美國,台灣與之相關個股可望展開中長多走勢,值得密切注意。

【文/方亞申】

道瓊指數繼過去四年連續上漲收紅後,今年第一季順利創下歷史新高,超過金融海嘯前高點一四一九八點,S&P 500距離當時高點一五七六點也相當近,而累計第一季兩者都上漲超過雙位數,各達一一.三二%及一○.○三%,直追去年全年漲幅一三.四四%及一五.八九%。在連續幾年上漲後,第一季還能有如此表現,主要歸功於經濟基本面的復甦。

美股高而不貴

在聯準會降息及連續四次QE政策,維持低利,加上近幾年油頁岩提煉技術精近,有著低價的天然氣以及原油,工業生產成本降低,從工具機、汽車、房地產到金融呈現幾乎是全面好轉。而新興產業生技業發展更是一日千里,費城生技指數去年上漲二三.三八%,今年第一季再上漲一三.六六%,勝過科技股指數NADAQ的漲幅八.二三%。

重點是道瓊成分股第一季底預估本益比為十四.二倍,相對歷史而言並不高,重量級公司如蘋果帳上現金超過一千三百億美元,S&P 500大企業帳上現金合計超過一.三兆美元,並未出現企業過度投資泡沫現象,企業獲利向上正向循環趨勢還在持續中,對股市將是利多,也就是美股高檔仍可期待。

特別是新興國家,尤其是金磚四國,歷經約十年成長,近兩年明顯進入調整期,尤其中國,從上證指數金融海嘯前最高達六二一三點,目前則在兩千三百點以下,巴西、俄羅斯、印度等距離金融海嘯前高點都還有相當大距離。而去年歐債危機、今年餘波盪漾又有塞浦路斯危機,全球資金大舉流向美國,對美國股市及內需市場助益相當大。

目前市場對於美國經濟復甦看法逐漸一致,反倒是擔心QE是否提前結束。所幸上個月Fed主席柏南克強調,在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前,不會縮減量化寬鬆規模。

儘管不少法人認為美要居高思危,企業獲利增長幅度可能下降,不過從就業人口上升,失業率二月份下降至七.七%,以過去四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四%、三.一%、一.三%及二%來看,具有刺激股市正面作用。看來今年美股將持續強勢,只要道瓊、S&P 500、NASDAQ指數站在季線一萬四千點、一五一○點及三一五○點之上,則中長多格局將持續。

日本股市從去年安倍上台以來,指數從八千七百點以下大漲至最高一二六五○點,漲幅高達四六.七%,而今年則上漲一九%,超過美國三大指數漲幅。日圓貶值帶動外銷汽車及家電股上漲,內需金融股也跟漲。雖然經濟成長數據還未顯現,但日圓政策性中長期貶值空間還是相當大;而為了達到國內通膨達到二%目標,日本政府後續還將有動作出來才是。

醫藥、房地產、汽車股漲

由於美國恢復成為台灣最大外銷國家,美國經濟好轉對台灣外銷美國產業將有正面作用,相關聯產業可密切追蹤。回過頭來看,美國第一季股市上漲內涵,若觀察S&P 500重要分類指數上漲前三十名中,以醫療及製藥、房屋營建、汽車相關等三大族群漲幅較大,普遍都超過一二%,高於S&P 500的一○.○二%漲幅。

這其中醫療機構漲幅高達四六.五四%、醫療科技漲幅二二%、藥品零售漲幅一八.九八%、製藥上漲一五.一八%;醫療相關產業可以說是今年第一季表現最強族群。對照費城生技指數第一季由二二七點上漲至二五八點,漲幅一三.六六%,高過道瓊等三大指數漲幅,醫療生技這塊的確實分吸引資金。

再者,若以道瓊成分相關股中,與民生用品及醫療、藥品有關的嬌生(JNJ)、輝瑞(PHR)、寶鹼(P&G)等,今年以來漲幅也都超過道瓊指數的一一.三二%漲幅,其中嬌生、輝瑞還是道瓊三十檔成分股中排名第四及第五名者,這對台灣的醫療照護、醫材、製藥、新藥等,都具有參考意義。

再來就是房地產相關行業指數表現也相當優,包括居家用品、布置、廚具、營建住宅、建材、建築工程等分類指數,首季漲幅也超過一二%,而道瓊成分股中的家得寶(HD),去年股價漲幅三八.七%,今年首季再漲一二.八二%,正好是此行業表現強勢寫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AR、VR虛擬實境再革命(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冬海獲利逆轉勝 看大車隊轉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台幣貶值 盤點受惠族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06.13 -575.58 -0.89%
以太幣ETH 3143.82 -12.69 -0.40%
瑞波幣XRP 0.527842 0.00 0.44%
比特幣現金BCH 486.58 7.86 1.64%
萊特幣LTC 88.44 4.64 5.54%
卡達幣ADA 0.466633 0.00 -0.93%
波場幣TRX 0.120355 0.00 2.67%
恆星幣XLM 0.114711 0.00 0.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