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 擴產完成業績逐季墊高(2013-07-08 17:28:15 先探投資週刊│黃輝明)

觸控產業能見度高,安可擴產搶占鍍膜市場的大餅,法人看好下半年業績彈跳力,積極進場布局卡位。

文/黃輝明

比起其他電子業的供應鏈,觸控產業上、下游的景氣都剛好站在擴張的階段,尤其不管是蘋果或者非蘋果兩大陣營,第二季末開始,各大品牌業者都將陸續推出以觸控應用為主的新產品,等於是替觸控產業的業績添上柴火。

觸控產業能見度高

其中安可是國內一線的玻璃鍍膜大廠,客戶都是F-TPK、達鴻、勝華、群創這些業績能見度很高的大廠;公司第二季完成擴廠,第三季開始投產,預期下半年業績將有快速成長的契機。此外,法人持續買超吸納浮額,有利籌碼的穩定度上升,基本面與籌碼面相互搭配,對於股價中期趨勢自然沒有看壞的理由。

根據研究機構DisplayBank的預估,二○一三年全球的觸控面板出貨量將達十六·二七億片,比起去年大幅增加逾三成的幅度;這其中主要的成長動能當然是來自於智慧手機以及平板電腦,而且這兩大類的產品,全年出貨年增率分別可望達四成、二成二的水準。

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受惠於英特爾對於處理器「Haswell」的解禁,將會帶動品牌大廠加快新款NB的推出進度,這一來也直接消化掉相當大量的中大尺寸觸控面板;光是這一部分觸控面板需求的推估,就將從去年的三七○萬片大幅成長至今年的二一○○萬片,換算年增率將近五倍的幅度。直接呼應了觸控龍頭的TPK先前指出,儘管中大尺寸的觸控面板基期與數量都與智慧型手機不能相比,但是面積尺寸所消耗掉的產能反而更可觀。因此,觸控業者下一個獲利的藍海市場,就在中大尺寸產品的供應能力。

而國內投信法人也表示,整個觸控產業雖然蓬勃發展,但是產業結構變化也很快,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分辨競爭力,其實從產能擴增的態度與速度,就可以一目了然。像TPK本身在中國平潭新增產能,旗下達鴻的台中廠也同步擴產,都是因為整個集團掌握到相當訂單的能見度。還有洋華、正達以及淳安,在今年也陸續有擴增產線的動作。另外,玻璃鍍膜大廠的安可配合客戶需求,也在第二季將完成整個擴產的動作,預計第三季可以順利投產。顯然這些擴產的業者,都是這一輪觸控產業新商機的贏家。

錸德旗下的安可在國內玻璃鍍膜的產能居於領先的優勢,首季的合併營收為二·九六億元,雖然季減四成,但是年增率達五成,同時毛利率也跳上一九%的水準;加上費用率下降,單季的獲利四一一九萬元,折合EPS○·七七元比去年同期的○·一三元大幅成長,儘管在營運的淡季,但仍繳出了強勁的成長業績。

對於安可第二季整體的營運展望也佳,因一來公司表示大尺寸觸控面板玻璃需求持續增加,二來四份月的合併營收達一·二六億元,法人推估,如果用持平的數據來看,單季營收可能落在三·五億元左右的規模,換算營收季增將近二成,年增率又是亮眼的成長五成的表現,等於上半年的每股獲利有機會挑戰一·五元的水準。

安可擴廠業績進補

值得注意的是,從產業的技術層次來看,安可採用垂吊式的鍍膜方法,產線幾乎不會受到玻璃大小的影響,等於是比起同業有更彈性的產出條件;第二季積極啟動擴產的動作,初估完成後,整體產能會比原先多上兩倍,順利的話第三季就可以量產,並且帶來營收、獲利的貢獻。

從客戶端來看TPK、達鴻同步擴產,勝華、群創對今年營運的展望也不錯,等於呼應了安可大幅增加產能的動作,也替下半年的營收添上想像空間。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存股入門第一招 營益率決勝負(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股價腰斬後的航運股能買嗎?(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達電站在趨勢正確的浪潮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陸電玩業流落他鄉拚前途( 先探投資週刊│蘇彬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97.75 -483.96 -0.75%
以太幣ETH 3148.63 -7.88 -0.25%
瑞波幣XRP 0.527990 0.00 0.47%
比特幣現金BCH 480.96 2.24 0.47%
萊特幣LTC 87.57 3.77 4.50%
卡達幣ADA 0.462820 -0.01 -1.74%
波場幣TRX 0.120011 0.00 2.37%
恆星幣XLM 0.113944 0.00 0.1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