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雄低股價具優勢(2014-10-01 10:10:07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年初幾乎所有外資報告都顯示面板產業今年依舊是「慘」業,難逃虧損命運,然而在市場大尺寸電視持續熱賣(幾乎沒多大降價),廠商推出的電視越來越大,加上中小尺寸受到智慧型手機螢幕流行放大,而產能方面新增有限下,幾乎從監視器、NB到TV面板價格都驚驚漲或產能不足。群創及友達第一季都小賺,但第二季每股獲利則各跳升至○.三元及○.四二元,第三季依舊供需吃緊,下半年預計好過上半年,兩者今年EPS皆有挑戰一元以上的機會。

面板產業低點已過

此外,近兩年國際面板大廠如韓國、日本及台灣幾乎都不在本國擴產面板,而台灣廠商折舊提列高峰已過,成本降低,應該不容易見到兩年前的大虧損;而且群創長短期借款,幾乎已降至高峰時期的一半,財務也朝向正向發展,相對股價還低於淨值,在九千點之上選股中,面板雙虎應該入榜。事實上,近一個月外資買超台股中,這兩家公司都是名列前五名,顯然外資認錯進行回補。

過去幾年,韓國三星及LGD在面板殺戮戰場中,始終是獲勝者,但今年第一季雙雙陷入虧損,前者虧損八三六億韓元(約二五億台幣)、後者虧損八百億韓元(約二四億台幣),群創及友達都沒賠錢;第二季三星約賺六五億台幣、LGD賺七五億台幣,友達卻賺四○.三二億元、群創賺三○億元,台灣及韓國四家面板廠相差已不是天高地遠,台灣雙雄放棄拚產能,而藉由產品差異化獲利,這點對面板的生態影響很大,今年韓國面板擴廠已經有限了,產業秩序逐漸建立。畢竟大家都禁不起過去大好大壞的波動。

當然中國面板廠如京東方及華星光電繼續擴建產能,尤其中國利用關稅問題,逼迫外國廠商到中國建廠,預計未來兩年將有約五座八.五代新廠加入;不過據中國資料顯示,目前中國所有生產線加起來的產能僅占全球的一成多一點,儘管中國的液晶面板新增產能引人注目,但全球占比仍不算高,即使到二○二○年,預計約只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而三星、LGD、群創、友達新增產能有限,也就是說未來兩年國際產能,遠不如前兩波景氣循環高峰時增加。

面板尺寸及應用面加大

LGD日前宣布,中國廣州的液晶顯示器八.五代工廠正式啟用,將生產四二吋以上的大型面板,供貨大陸電視製造商。不過NPD DisplaySearch分析師表示,LGD在南韓的八.五代廠產能持續流失,因為南韓的產能被轉換,用來生產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電視所用的背板,因此LGD需要啟動廣州八.五代廠,彌補南韓LCD產能的流失,對供需狀況影響不大。

由於LGD力推AMOLED電視,並認為可望取代液晶電視,加上iPhone 6、iWatch與iPad等蘋果新品將陸續上市,LGD產能又被蘋果包下,電視面板產能則用來生產AMOLED背板,造成南韓的LCD產能不足。也顯示原本的大廠對於新一輪資本支出相當謹慎。群創總經理王志超也指出,面板尺寸放大,明年電視面板平均尺寸若能增加兩吋,則有助消化新增產能。(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守株待兔抓好股
☆特別企劃:電動車 減排四分衛
☆焦點議題:安倍經濟學藥效漸退
☆中港直擊:中國石化變身通路股
☆新股特區:興櫃高獲利股精銳盡出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世界工廠遷徙潮 供應鏈版圖全球開花(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重返成長軌道 工業電腦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集團股老江湖 台股中流砥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4.53 -697.18 -1.08%
以太幣ETH 3129.86 -26.65 -0.84%
瑞波幣XRP 0.525161 0.00 -0.07%
比特幣現金BCH 469.85 -8.87 -1.85%
萊特幣LTC 85.98 2.18 2.60%
卡達幣ADA 0.451940 -0.02 -4.05%
波場幣TRX 0.119170 0.00 1.66%
恆星幣XLM 0.111896 0.00 -1.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