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通路營運成長步伐穩健(2015-02-13 10:18:3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自去年太陽花學運、柯文哲高票當選台北市長後,原本就已經相當風行的臉書PO文風氣更加盛行,從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臉書上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司法未釐清賄選案前不進議會,到桃園縣長鄭文燦於火場更新動態,轉載引發討論已是例行公事,人民接觸到的真相也更貼近真實。

而近日,被譽為食品業最後良心的義美食品,在臉書上發表針對「生產者、消費者間,價格爭議盲點」一文,同樣也在網路上引發轉載與討論。

保有相當程度利潤

該文指出若進口商或生產廠商要對賣場通路調漲價格時,賣場通路的採購部門大都以需經討論、協商之程序為藉口,延後三~六個月生效,且必須保證其他通路也會相繼調高零售價格,才能生效;反之,要調降價格時,大約都在告知後,立即生效,但不須保證其他通路調降零售價格。

因此,在不對等交易條件壓力下,罕見供貨廠商的營業部門願意主動降低售價,因此,多採取短期、促銷降價活動,才能避開賣場通路冗長議價流程,也不會損及賣場通路因價格降低後縮減的實質利益。這對於消費者來說並不公平,但是對於零售通路來說,獲利卻是可以紮紮實實地增加。

義美的這則文章,基本上就是在告訴消費者,售價易漲難跌,其實要看通路商的臉色。而另外一個重點,可以從經濟學的黏性概念來解釋,表示某一種變數變化較為緩慢,其中以價格僵固較為典型,價格僵固使產品價格不能隨經濟而立刻達到帕累托最適(Pareto optimality),在某種程度上導致市場失靈。

尤其是在寡占市場當中,規模大者除了享有超額利潤之外,也往往具有價格制定的能力,也容易成為其他廠商的價格領導者,回頭看到台灣的零售通路產業,密集度高、也近乎飽和,不過市占率相當明確的顯示大廠地位,白話一點來說,不論價格調漲或調降,零售通路廠商都一定能夠保有相當程度的利潤。

原物料、油價走跌成本降

歐洲人原本只見過白天鵝,直到十八世紀發現澳洲,看到當地的黑天鵝後,視野被打開,原本觀念也遭顛覆。二○○七年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黑天鵝效應》,一本關於隨機和不確定性的著作,盤踞《紐約時報》等各大暢銷書榜多年,此後,「黑天鵝」就被用來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

近期出現了許多「黑天鵝」,除了匯率因素之外,油價也讓很多專家跌破眼鏡。亞洲新興國家多依賴進口石油,且出口消費品,對台灣來說,石油占了進口總額的二五%以上,法人預期今年對於實質經濟貢獻約在一~一.五%。反應到實質面來看,將使許多商品與勞務生產成本下降,進而導致價格走跌,預期將可有效提升家戶消費能力。(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供應鏈移轉 伺服器新榮景(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台達電站在趨勢正確的浪潮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8.84 161.94 0.25%
以太幣ETH 3150.33 10.52 0.34%
瑞波幣XRP 0.533949 0.01 1.24%
比特幣現金BCH 476.49 -2.53 -0.53%
萊特幣LTC 85.80 2.64 3.17%
卡達幣ADA 0.470618 0.00 -0.90%
波場幣TRX 0.116725 0.00 3.09%
恆星幣XLM 0.113733 0.00 -0.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