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千億資產煉金術(2015-04-22 09:48:46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從一九九○年代至今,尹衍樑除了本業營建及紡織外,所投資的金融、物流事業,獲利總是令人驚歎!大多數的投資總是領先市場、荷包滿滿。

從一九八六年政府開放外商保險公司設立,即率先轉投資外商安泰人壽兩成股權,成為最先拿到執照者之一。再來政策開放投信設立,同樣尹衍樑投資光華投信,成為台灣第一批設立投信公司。接著政府開放新銀行設立,他也投資華信銀行一五%股權(後改名為建華銀行,再併入永豐金)。

逢高出脫賺錢事業

一九九○年代,台灣正開放大賣場物流業,包括家樂福、愛買、大潤發等等,如火如荼發展,尹衍樑的大潤發也跟上,兩千年前後,潤泰集團將台灣的大潤發賣給法國歐尚集團,潤泰集團由原先的經營者轉為投資者(持股降至三成),前後獲利高達八○億元。為了開創新的市場,集團總裁尹衍樑指派旗下大將黃明端「登陸」打造中國大潤發。而二○○○年之後幾年,尹衍樑逢高賣出光華投信給荷銀,獲利約二七億元;再來陸續賣出被荷商ING收購的安泰人壽股權,獲利達一四○億元左右。也賣掉復華投信,獲利也超過十五億元。

出售這些公司,前後約十年時間海削超過二五○億元以上,還未包括本業潤泰集團獲利。當初就有人粗略估計其身價超過十一億美元。

當然真正大發是轉投資中國大潤發。二○○○年之前尹衍樑逐漸退出台灣大賣場後,就積極開發中國大賣場市場,也是經過約十餘年發展,將中國大潤發賣場增至三五○家,一天賣場淨收入就超過一.五億人民幣,二○一○年營收就達五百億人民幣。若以去年營收換算,高達三千六百億台幣。雖然後來潤泰集團與法商歐尚換股,在香港以高鑫控股上市,總市值最高接近一二五○億港幣,相當於五千億台幣。若以尹衍樑個人持有三分之一大潤發股權保守計算,身價將從二○一○年的十一.五億美元,增加至逾六○億美元,輕鬆擠進台灣千億富豪圈。

當外界用「百億打工仔」來形容大潤發中國區首席執行官黃明端時,尹衍樑就曾回應,「那我應該有千億元身價了吧!」即便目前高鑫控股市值降至高點的一半,尹衍樑身價也超過三○億美元,這與富比世估計的三八億美元相差不多。而大潤發市占率也將從一二年的一三.六%成長至今年底的一六%,不僅奠定明、後年營運及獲利的成長基礎,也能使高鑫每年獲利仍可保持一五~二○%的速度增加。

危機入市 取得南山人壽金雞母

再者,一一年潤泰集團與寶成成立潤成,拿下當時AIG旗下的南山人壽九七.五七%股權,其中潤泰全持有二六%股份,潤泰新持股二五%,潤泰集團旗下的三間投資公司匯弘、長春及宜泰等共計持有三.二%,寶成持有二○%。受到金融海嘯影響,AIG受美國政府要求積極處理旗下海外公司,南山過去一向與國泰人壽並稱為台灣人壽雙雄,但當時大股東未定,一度使得南山市占率直直落。尹衍樑入主後找來外商背景的杜英宗執行營運,當年南山還虧損兩百多億;但到了一二年就賺九四億元,待彌補約一四○億元。

一三年獲利持續成長七四.四%到一六四億、去年獲利狂賺二一二億成長二九.四%,潤泰新綜合持有南山二五%股權,也就是南山去年獲利對潤泰新EPS貢獻高達四.三三元。潤泰全直接持有二一.六%南山,若加計潤泰新間接持股,則持有南山二六.八%股權,為最大法人股東。而股本比潤泰新小,故南山貢獻EPS更高達五.八五元。當初南山人壽的虧損全部彌補還有賺。

最會賺錢的三大事業群

二○一一年,潤成投資南山約二一.六億美元,折合六二一億台幣,潤泰全及潤泰新則投資約三百億元。但南山人壽有了尹衍樑的加持,加上找來投資銀行教父杜英宗後,開始改變南山逐漸凋零的品牌,市占率更是從一○%大幅成長至一二年底的一五%,這幾年持續增加,南山資產規模從當初不到一.八兆,去年中資產規模高達二.五兆附近,僅次於國壽,若能在未來兩年上市,市值可能達二○○○億元以上,潤泰全及潤泰新直接持有的南山股權,加上潤泰集團其他持股,至少值一千一百億元,增值約達四倍,若再加上這些年認列的獲利,總獲利恐怕不只五倍,若說潤泰集團投資南山人壽帳面上可賺一千億元,似乎不離譜。潤泰集團點石成金真的有一套。果如此尹衍樑董事長身價當然不止富比世所估三八億美元,超過五○乃至六○億美元應該是輕而易舉的。

潤泰集團旗下的中國大潤發站上中國量販店龍頭,有通路優勢之外,每天經手的金流大,潤泰集團旗下事業體獨缺金融板塊,又尹衍樑○五年投資持有中國第三大壽險公司太平洋人壽一五.三九%股權,而太平洋人壽又與ING集團在中國合資成立太平洋安泰人壽。顯然尹衍樑是相當鍾情於金融。

從金融到物流再到金融,尹衍樑到處賺,累積的身價令人嘆息,難怪對於當初為康師傅擔保一億美元食安基金,他敢說「康師傅不出、他自己拿得出」的豪氣!

潤泰集團現階段最會賺錢的三大事業群:首推量販業的高鑫零售;其次則為壽險業的南山人壽;第三則為營建業的潤泰創新、潤弘等;未來十年生技業很可能將是集團另一個很會賺錢的金雞母。自從○三年與中研院長翁啟惠熟識後,又認識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旗下的生技公司如中天、合一、泉盛等一一掛牌,到上周浩鼎登場,以市場傳聞尹衍樑集團及個人持股超過四成來看,以三一○元掛牌,市值又增加兩百多億元,一旦浩鼎新藥開發成功,又將是一筆大財富,要超過台灣檯面上首富旺旺集團蔡家的八九億美元亦非難事。

附帶一提,一九八九年,尹衍樑捐款成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二十二年來,至少捐了十億人民幣,加上從光華管理學院畢業的學生不計其數,其中不少還是中國各地的黨委書記,還尊稱尹為老師,其在中國默默所累積的人脈堪稱台灣第一,更為大潤發在中國遍地開花奠定了根基。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短線操作重技術性與題材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貨櫃、散裝 有望大發利市(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60.07 -721.64 -1.12%
以太幣ETH 3133.35 -23.16 -0.73%
瑞波幣XRP 0.525834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8.86 0.14 0.03%
萊特幣LTC 87.21 3.41 4.07%
卡達幣ADA 0.459057 -0.01 -2.54%
波場幣TRX 0.119593 0.00 2.02%
恆星幣XLM 0.113255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