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隱藏版的機器人概念股(2015-07-03 09:50:09 先探投資週刊│黃輝明)

當德國、美國、日本等具有先進製造實力的國家,陸續把智慧工廠當作未來製造業的發展藍本之後,全球的製造業也開始啟動一波新的工業革命,根據研究機構的預測數據顯示,全球智慧工廠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預估今年將正式超越一八○○億美元,其中又以工業機器人與自動化製程設備所占市場規模為最大,預估合計占比重超過九成之多,相關概念股也成為趨勢投資的重要顯學,像是日本的FANUC股價衝上二萬八千日圓寫下歷史新高,德國的KUKA也來到七二.七歐元,同樣也是股價的歷史高峰。另外,中國工業四.○概念股發酵,概念股當中的三豐智能最近一季股價就漲了超過三倍,成為整個族群的最強黑馬。

「台灣可以說是製造業全球化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自然在智慧工廠的趨勢當中也不會缺席,尤其是製造業的老大哥鴻海集團,旗下生產線上動輒百萬勞工規模,這幾年經歷管理困難、成本上揚等問題之後,也轉而投入了相當規模的資源,在自動化製造的流程改造上,不論是鴻字輩的鴻超準,又或者是樺漢、京鼎等相關的轉投資,都將是鴻海全球廠區自動化製造的重要推手!」一位研究鴻海多年的外資分析師,點出鴻海將扮演自動化製造的先驅。

德國搶工業四.○頭香

回到全球工業化的幾個重要里程碑來看,第一次工業革命是利用蒸汽的力量作為生產動力,將生產方法從手工推進到機械製造,再來,一百年後第二次工業革命則是使用電力提供機械動力,同時也改變了生產線的裝配方式,當然最大的效益就是提升產能,至於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時間,距離現在其實不遠,主要是由德國及日本採用數位技術推出分散式控制系統,讓工廠自動化普及並且提高工廠的效能,簡單來說,就是製造設備的數位化。

自動化設備業者表示,隨著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等資訊整合的技術越來越成熟,這回德國政府率先提出工業四.○的概念,也就是以智慧整合感控系統(CPS)及物聯網(IOT)兩大技術作為基礎,徹底改造現有產品的研發、製造、物流、銷售等流程,也就是說,工業四.○就是把製造的自動化再加上資訊的智慧化整合在一起。

有了德國的登高一呼,各國也各自推出相關的提升製造政策,比方說,美國就有所謂的先進製造夥伴計畫,透過一連串的獎勵配套政策,歐巴馬政府除了希望高階的製造業回流美國本土創造就業機會之外,更希望能夠重新取回在全球製造業領先的地位。

而在日本方面,政府對於振興與提升製造業也同樣投入相當多的精力,推出「日本工業四.一J」的大方案,其中核心的關鍵也是利用雲端運算以及大數據,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工廠或大樓連接起來,進行更有效率的生產流程。

研究機構指出,日本的自動化設備已經很成熟,並且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輸出國,其中FANUC的角色最為重要,解讀公司的財報數字,儘管FANUC年營收略為下滑,可是以最近四季的表現來看,獲利的品質一點也不含糊,除了單季毛利率保持在五成以上,營益率也守住四成的大關,單季每股獲利更是從一七三日圓一路爬升到二八一.五日圓,也難怪FANUC的股價從年初的一萬九千日圓附近一路往上來到二八五七五日圓的歷史高峰。

不過比起日本、德國或是美國來說,中國對於投入智慧工廠有更強大的企圖心,根據相關的數據顯示,大陸的製造業人機比例是每一萬名工人只有二五台機器人,而這樣一個數字與全球平均水準的每萬人六○台而言,大陸的人機比例竟然連全球平均水準的一半都還不到,偏偏多年來機器人的製造成本每年逐漸下降,反而是勞動力成本每年往上增長,當然引導了製造業使用機器人的需求越來越大,更何況中國過去幾年被視為世界的製造工廠,未來想要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引進智慧化的製造設備肯定勢在必行。

大族激光躋身蘋概股

有了提升製造業素質的誘因,中國政府也傾全力用政策配合,早在十二五計畫的七大新興戰略產業當中,特別點出了智能製造設備這一個發展趨勢,同時大陸國家總理李克強在二○一四年訪問德國,就與德國簽訂了工業四.○戰略合作備忘;另外,時間點到了今年,還頒布了「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大規劃,等於是把自動化製造升格為國家長期發展策略扶植的層級。(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特斯拉回頭擁抱毫米波雷達(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鋼鐵、航運輪動 金融急追(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28.35 -1,453.36 -2.25%
以太幣ETH 3121.51 -35.00 -1.11%
瑞波幣XRP 0.519374 -0.01 -1.17%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1.64 -0.34%
萊特幣LTC 87.57 3.77 4.50%
卡達幣ADA 0.460593 -0.01 -2.21%
波場幣TRX 0.119095 0.00 1.59%
恆星幣XLM 0.113503 0.00 -0.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