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組件集團羽翼漸豐(2015-12-01 13:45:2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上櫃不到一年的謚源,股價在一百元之上整理近兩個月,忽然旱地拔蔥般,一下子從一○五元大漲至一三五元,漲幅近三成,創下掛牌後新高。謚源是AM(副廠)汽車散熱風扇廠,去年EPS五.四四元,股本只有三.一九億元,不過因為屬於傳統汽車零件,股價較不如其他車電族群受人矚目,但近期的強勢令人不得不矚目。

過去AM市場旺季,都是從十月到隔年三月,主要是下雪容易出車禍,帶來AM商機,從東陽、帝寶、耿鼎到堤維西都是此類廠商。當然近兩年汽車電子興起,被動式電腦控制以減少車禍,多少影響到AM商機。不過,汽車電子的演進速度並沒有那麼快,要通過層層安全認證才會成為標準配備,通常也是從高價車開始,也就是說,傳統汽車AM市場依舊存在,且隨著全球汽車市場規模因中國加入而擴大,商機還是很大。尤其中古車未裝置汽車電子還是很多,AM市場規模依舊不小。

轉投資一家家掛牌

謚源產品從第三季出貨旺季,加上新台幣貶值助攻,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上半年EPS為二.八四元,全年獲利將優於去年,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六元以上,以此來看目前PE約二一倍。而另一家作汽車內飾的F─廣華前三季EPS六.五九元,全年約八元,股價達一三○元上下,PE約一六.二五倍,若再看類股股王為升,前三季EPS為十一.六四元,全年約賺十五元,PE接近三○倍。其他如同致PE也有三○倍左右,亦即汽車電子及零組件目前市場享有的PE約在十六~三○倍之間,高出電子業一大截。

而謚源是堤維西(持有一六.一一%)轉投資,目前總市值約四一億元,相當於堤維西擁有的謚源價值六.六八億元,折合每股約二元。堤維西度過前幾年營運低潮,當時每年都是小賺小賠,身為國內第一大車燈外銷廠,營運實在不及格。但近兩年該公司不僅本身營運有起色,轉投資公司一一掛牌,展現集團實力。堤維西去年EPS為一.六四元,是近五年最高,因適用新版國際財務報導準則,今年起將轉投資大茂偉瑞柯(VTYC)公司於合併營收中去除,所以看不出營收創新高。該公司企圖心十足,將採多路並進方式,以儒億科技南進東協,以VTYC進軍中國,歐、美則由堤維西切入,中、美國市場將採取加強AM車燈認證,拓展OE市場,開發非車燈汽車零組件三大策略。(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科技大咖自行開發晶片成主流(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政策風向球 亂世中明燈(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半年展望將成股價分水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ARM有意漲價 RISC-V得利(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75.17 -506.54 -0.79%
以太幣ETH 3145.79 -10.72 -0.34%
瑞波幣XRP 0.527614 0.00 0.40%
比特幣現金BCH 481.14 2.42 0.50%
萊特幣LTC 87.56 3.76 4.49%
卡達幣ADA 0.463658 -0.01 -1.56%
波場幣TRX 0.119953 0.00 2.32%
恆星幣XLM 0.114155 0.00 0.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