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季報密碼(2015-12-07 17:17:5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灣今年出口狀況從二月開始,年比就一路衰退,九月份央行眼見情況嚴重,讓台幣大貶至三三.一六(較年初貶值四.八四%),一改今年兌美元強勢,令許多企業從十月開始公布的第三季財報,數字都非常的好,預計第三季上市櫃公司獲利有機會接近或創歷史新高。

不過第四季開始台幣又微升,美國是否如預期在十二月升息,將牽動新興市場及亞洲貨幣走勢,進而影響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以及外資對台股態度。最近外資期現貨已開始同步減碼,台股指數壓力提高。

出口不佳靠貶值獲利加分

最近政府公布的十月份出口數字為二三九.四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一%,雖呈連續五個月兩位數衰退,但減幅創近五個月最小,預估十一月出口規模將再擴增,減幅可望降至個位數。儘管如此,也是連續九個月衰退,若十一月再衰退,則是連續十個月,看來今年要翻正可能難度頗高。那麼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無法保一,趨近於零機率大。

何況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表最新全球經濟預測,不僅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至二.九%,還警告全球貿易低迷程度已逼近上一波經濟衰退時的水平。OECD自去年十一月以來便一再下修全球經濟預測。該機構在去年十一月曾預期今年全球GDP成長三.七%,今年九月下修為三%,本周再度下修至二.九%。顯見全球景氣不好。

再加上美國所公布十月份的就業率超過預期很多,預期十二月升息機率已超過七成。美國升息可能性大增,美元指數直逼一○○,亞洲貨幣又開始貶值,一如八、九月情況,這次央行是否又將「助攻」讓台幣貶,以利上市櫃公司獲利呢?

其實就今年與台灣較有關係國家貨幣兌美元情況,至十一日止,台幣貶值三.三四%、韓國貶值六.三三%、日本貶值二.六二%、歐元貶值一一%、新加坡七.八六%、泰國九.二八%,連英鎊都貶值四%、澳幣貶值一三.五%,台幣貶值算是較小的。雖然亞洲國家如韓國出口連十黑、年減七.六%、新加坡出口連續十三個月衰退,前九月年減一四.五%。再加上中國,大家出口都衰退,台灣也逐漸跟上,台幣沒有理由不貶值。且不管貶不貶,外資還是一樣都要先撤退回美元。

國安基金護盤VS外資撤退

最近一周外資擴大賣超,十一月以來外資原本買超台股逾三百億元,最近已轉為賣超。令人特別注意的是,一直擁有大量多單的期貨,已從兩萬多口降至一.五萬口以下,若外資期現貨同步賣超,對於指數壓力自然提高,台股還是要有回檔測試季線八三五○點的心理準備。

短線上權值股包括台塑四寶、台泥、亞泥、鴻海、廣達、友達、群創、新光金、開發金、統一、遠傳、聚陽等股價幾乎都創近一個月來低點。靠著占權值比重最高的台積電股價還在年線上下,指數得以在八四○○點之上,這點要特別小心。畢竟目前台股周、日KD值同時交叉向下,要反彈至少需等日KD值降至低檔,時間可能要一周左右。當然現階段國安基金還處於護盤期間,大盤若連續重挫,也不用太驚慌,還是會有護盤買單。

最近總體面依舊不佳,但正值個股陸續公布第三季獲利以及十月份營收,也許短線利多出來、股價卻下跌,不過當日KD值降至低檔準備反彈時,這些有獲利佳的個股仍將是反彈急先鋒。本刊特就最新公布的第三季財報及十月營收創新高公司作分析。

另外,這次上櫃指數明顯強過上市,指數還能守住月線附近。其中高價股不少,而重點則是生技股族群,由於生技指數因基亞事件先前整理一年多,如今月KD值低檔交叉向上,加上市場較偏向與民進黨結合,只要證所稅如預期通過,這類族群在通過季報利空後,應該還有表現機會。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達電站在趨勢正確的浪潮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2023軍火之王 地緣政治風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烏雲密佈 台股兵棋推演(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低本高配 資金最佳避風港(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88.72 211.82 0.33%
以太幣ETH 3152.05 12.24 0.39%
瑞波幣XRP 0.524002 0.00 -0.65%
比特幣現金BCH 477.76 -1.26 -0.26%
萊特幣LTC 85.19 2.03 2.44%
卡達幣ADA 0.466925 -0.01 -1.68%
波場幣TRX 0.118213 0.00 4.41%
恆星幣XLM 0.112752 0.00 -1.5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