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股全速前進(2018-06-15 11:20:54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最近國際局勢多變,繼三月份美國對中國祭出貿易制裁大刀、中國反擊,全球都在看中美如何貿易大戰?消息逐漸平淡後,日前美英法聯軍百餘枚導彈轟炸敘利亞,俄羅斯高喊將增兵敘利亞對抗,以保護俄國地中海唯一的出口,這些都是美國一手主導經濟及軍事行動,不禁令人想問美國到底想幹什麼?尤其在全球經濟預計今年將續走向復甦道路,美國卻處處點火,是刷美國在全球強大的存在感?這一切背後似乎都有一套劇本。

台股受非經濟因素拉回

所幸美國股市在企業財報陸續公布且經過三月份大跌震盪,指數正在築底,道瓊、標普、Nasdaq及費半四大指數原本跌至半年線之下,如今也反彈,若能進一步站穩季線,分別是道瓊二四五七三點、標普二七一一點、Nasdaq七二二九點、費半一三四五點,將有利美股多頭再起。若比較今年至今,美國除道瓊外報酬率都是正的;南美洲的巴西、智利、阿根廷,亞洲的香港、台灣、印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也都是正數。歐洲原本都是下跌且幅度不小,但四月底來逐步盤堅,原本指數都是低於年線,如今卻有法國、荷蘭爬到年線之上,英國及德國也逐漸接近年線,弱勢型態有所改變。只要美國恢復漲勢,歐洲可望跟進補漲。亞洲則充滿不確定性,東南亞原本也是弱勢,如今報酬率紛紛翻正,韓國及日本重新站上季線;最弱就是中國,不僅深滬股市在年線之下,且累計今年以來跌幅達五~六%,也拖累到原本表現最好的香港恆生及國企股指數。所幸,中國意外大幅定降準四碼,政策有易刺激股市反彈。

美股最近已公布的企業獲利,在政策降稅及鼓勵資金班師回朝中,銀行、運動、成衣、零售及能源業表現相對較佳;擁有大筆資金可享有匯回美國的科技業好壞都有,像影音串流的Netflix就很好,資安出包的臉書以及新機了無新意且售價偏高的蘋果就較不為市場看好。台股若要與美國企業財報相連結受惠者可能不多,成衣及運動或較有可能。歐美股市短線上較可偏安,但亞洲地區較不平靜,港幣走貶到連香港執政當局都跳出來護盤,原先與美元之間聯繫匯率是否撐得住,還要看後續銀彈護盤如何。而港幣走弱連帶亞幣跟著貶值,台幣從十二日起,外資持續匯出,台幣貶值近一%,創四個月來最低。而外資持續賣超新興亞股,今年以來,新興亞股遭外資賣超金額將近六五億美元。從個別國家來看,以台股被外資賣超最嚴重,累計已賣超三四億美元。十七日出現中長黑摜破季線,直逼半年線一○七八九點,若再殺破半年線一○七八九點,則須提防賣壓或將出現。短線必須盡快站上季線一○九○八點才是。

股市上漲成蔡政府政績

小英總統日前接受專訪時說她從上任至今,股市市值從將近二七兆元成長到三五兆元,增加超過九兆元,大家也都對台股加權指數上萬點感到習以為常。再者,勞退近期將撥款四百億元投資股市,文化部表示,包括國發基金匡列一百億,加上前瞻基礎建設四年四一.八億預算,總數一四一.八億元全數到位,聚焦影視音、ACG(動漫遊戲)、出版等七大文創產業投資!政策上的確持續做多台股。

其實這其中有不少企業在獲利增加下,總市值逐年成長,股價從百元之下登上百元之上,或是中價位個股逐漸成為二百元以上高價股,這種優質企業股股價隨著業績推升,進而成為千億總市值公司,市場還其公道,未來只要業績還會成長,總市值就會再提升,高價股股價成為高而不貴。

企業股價最終還是要回歸獲利,最近台股大震盪,最具性題材就是政府為因應缺電,將全力推動風力發電以及新建火力發電廠,使得相關個股股價大漲又大跌,包括大亞、榮電、華城、宏泰、上緯、春雨、中鋼構、大成鋼、新光鋼、華新、中電、榮星等。這些股中除了鋼鐵股獲利尚可外,不少獲利都很低,只是題材性炒作。這樣就走不遠。反過來去尋找近幾年來獲利逐年提升族群,股價漲得不快但卻是連年上漲,幾年下來總市值增加也是相當可觀。

例如油價上漲,支撐全球能源業獲利,不管是美國還是亞洲都是。台灣台塑四寶,以台塑為例,近四年EPS從二.八三元逐年提升至去年的七.七六元,股價從七二.三元推升至現在的一○六元附近,若再加上每年配息,其實投資獲利高達四三.六元(還不包括今年將配的五.七元現金股息),報酬率高達六成。若拉近從二○一六年計算,台塑化總市值增加約三八六○億元,是股市同時間增加金額第二名;台化增加二三○○億元,居第四名;台塑增加二一○○億元左右,居第五名;南亞增加近二千億元居第六名。台塑四寶這兩年總市值合計增加一.○三兆元,僅次於台積電。而台塑四寶總市值還會再增加嗎?只要油價(西德州)未跌破六○美元,持續向七○美元或之上推升,台塑四寶今年走勢似不會讓長期投資人失望!

台塑四寶除息行情可期

而傳產股總市值增加排名較前面的還有中鋼、統一、華新等。金融股國泰金、富邦金、三商銀、玉山金、開發金及元大金等等,總市值也增加不少,金融股大多是資金部位大的壽險或銀行最喜愛投資標的,主要是有穩定股息收入。

而近兩年總市值暴增最多的當屬矽晶圓及被動元件兩大族群。被動元件龍頭國巨,近兩年總市值增加超過一千七百億元,以三五億元股本,竟然可創造出如此增幅令人驚豔。去年被動元件如MLCC價格已調升四次,今年再調升兩次,還是供不應求,而日商接二連三退出中低階市場轉做高階市場,幾乎中低階市場由台灣大廠全拿,具有價格主導權。現在才要擴廠,機器設備至少也要一年後才拿得到,加上汽車電子以及電子產品規格提升,以至於被動元件需求遠大於供給,不是只有漲價而且還要拿現金排隊。下游拿不到的EMS大廠都傳出生產線斷鏈危機。市場預估今年季季業績創高問題不大,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五○元。

國巨好,同業如華新科、禾伸堂同樣看好業績。被動元件最大通路商日電貿第一季營收較前季跳升二八.九%,法人預估今年EPS坐六望七,股價也領先創新高。上述這些公司尚含息未除,且PE大多低於二○倍,仍是多頭主流。另一方面二線股股價也開始表現,例如日電貿持有十四.三六%的蜜望實,去年EPS一.三六元,前幾年EPS大多落在一.六~二元之間,但是景氣好,若看去年上下半年EPS,分別為負○.二七元及一.六四元,可知獲利成長爆發性。而今年第一季扣除二月休假多外,一月及三月單月營收分別為五.一七億元及四.三八億元,若按照景氣推估,第二季營收有機會向十五~十六億元近幾年次高挑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二.五~三元,再搭配每股淨值高達二八.五一元,股價似有表現空間。

國際鋁價大漲 立敦受惠

最近美國制裁俄羅斯商人名單中有號稱「國際鋁王」在內,國際鋁價最近表現相當強悍,短短十個交易日中,每噸從一九七七美元大漲至二四二五美元,創二○一一年下半年以來最高,是所有非鐵金屬中最強的,與油價相互輝映。美國鋁業股價領先創新高。被動元件中漲價最多是MLCC以及鋁質電解電容,相關公司為立隆及立敦;立敦為立隆集團旗下的鋁箔廠商,主要產品為化成鋁箔,由於中國城鎮化的持續發展,帶動中高規鋁質電解電容需求強勁,另一方面中國嚴格執行環保政策,擴產不易,也讓電蝕箔及化學藥劑缺料難以紓解,在需求大於供給下,去年以來鋁箔也續調漲報價,立敦目前有十八條中高壓化成箔、二四條低壓化成箔,其中四條中高壓線可彈性支撐低壓需求,該公司近一年來持續擴產,再增二條產線,剛好趕上這次景氣。再者鋁價這兩周狂漲,勢必也會刺激鋁箔價格再度調升可能,上游立敦受惠預估將是最多。立隆及立敦三月營收已創歷史新高,市場預期立隆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四.五~五元。上游立敦第一季營收已達歷史高峰的八.三四億元,預計在產品看漲下,單季營收有機會上看九~十億元,今年EPS估三.五~四元,創下歷史新高。股價均線集結在四一元附近,可注意未來表現。日電貿代理鋁質電解電容銷售也占相當重的比例,擁有代理MLCC及鋁質電解電容兩張王牌銷售,今年獲利肯定不寂寞。

被動元件及矽晶圓近兩個月在國際消息面動盪中,股價陸續創下歷史新高,業績獲利是最強動力。當然股價大漲一段反映基本面,接下來就要看量價結構,只要未見連續大量跌破十日線前,都還屬於超強,拉回量縮還是可以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華新集團,前幾年先有彩晶大漲,再來華邦電轉機大漲,如今華新科飆升,幾乎連年都有強棒出擊;華新有南京土地入帳,預估第一季營收將年增逾三○%,法人估計單季每股盈餘約一.三四元。全年EPS有機會突破三元,且股價還未達每股淨值二一.二元,股價還是屬於低估。總市值近兩年增加四二○億元。其他業績成長股尤其以中高價股最近表現都不錯,包括部分工具機及IC設計個股,可參考後續分析。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富采獲利何以強勢回歸?(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報價拐點浮現 鋼鐵人重出江湖(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5月看盤重點指引 人氣股熱線追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831.69 -558.93 -0.82%
以太幣ETH 3534.80 -107.61 -2.95%
瑞波幣XRP 0.661023 0.04 6.75%
比特幣現金BCH 384.99 -17.67 -4.39%
萊特幣LTC 83.84 -2.02 -2.35%
卡達幣ADA 0.632415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72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27353 0.00 -3.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