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模式」拼出新商機(2018-10-11 16:56:06 先探投資週刊│鄭志全)

【文/鄭志全】

近日社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因為第二季財報不如預期,重重跌了一跤。美國時間二六日股價崩跌近十九%,單日市值蒸發一一九四億美元,創下證券史上的最高紀錄。按照中國媒體的說法,臉書這一跌,幾乎是把一家貴州茅台跌沒了,相當於跌掉兩個小米,或四個拼多多。舉小米和拼多多做例子,也說明兩家企業在內地的走紅程度。

低價團購融入社交元素

中國最火紅的新電商拼多多,二十六日正式在那斯達克上市,發行價十九美元為原先定價的上限,共募資十八.七億美元,為四年來中概股最大宗IPO。上市第一天,拼多多股價大漲四○%,市值達二九五.八億美元,從公司創立到掛牌上市,拼多多只用了二年十一個月,也創下中概股最快IPO紀錄。

根據招股書,去年拼多多的全年GMV(成交總額)為一四一二億人民幣(下同),大約是阿里巴巴的三.七%,京東的十.九%;平均客單價為三二.八元,只有阿里的六分之一,京東的十分之一。不過,比起網路零售兩大巨頭,拼多多做到三億用戶、千億元GMV,只用了二年三個月,同樣創下業界紀錄。在阿里、京東壟斷市場,純電商式微的大背景下,如此成長速度令人驚嘆。

二○一五年九月,拼多多正式上線,主打「低價拼團」的消費模式,用戶類型原則上分為兩類:團購的發起人、拼單邀請的接收者。拼單的方式,是由發起人先付款,再將商品訊息轉發好友,等人數湊齊達到門檻之後,所有參與拼單的用戶就能以團購價購買該商品。

另一種是好友助力模式,就是透過微信邀請朋友幫忙砍價,一件價格上百元的商品,只要幫忙砍價的人夠多,初始用戶將有機會以零元獲得該商品。但條件是,必須發動好友們「幫我砍一刀」,此類砍價連結在群組不停流傳,使得許多人的微信都被洗版了。

不管是拼團或砍價模式,「分享」都是交易能否成功的關鍵。單從用戶行為區分,團購的發起人都是主動分享者,接到拼單邀請的用戶屬於被動分享者。還有一類用戶並不參與好友組團,而是早已相中某個目標,直接在線上拼團,待交易完成後,同樣可以將商品連結分享給好友。在不斷拼團和分享的過程中,拼多多的用戶數得以快速累積。(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PC股投資價值浮上檯面(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政策風向球 亂世中明燈(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8.26 -5,272.36 -7.71%
以太幣ETH 3228.27 -414.14 -11.37%
瑞波幣XRP 0.582210 -0.04 -5.98%
比特幣現金BCH 365.84 -36.82 -9.14%
萊特幣LTC 78.82 -7.04 -8.20%
卡達幣ADA 0.610682 -0.07 -10.34%
波場幣TRX 0.117671 -0.01 -6.76%
恆星幣XLM 0.122079 -0.01 -7.6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