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防中小型白馬股(2022-09-01 17:34:23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融資餘額自六月中旬起,減少金額與幅度同步增加,並跌破二○○○億元,也使得波段減幅突破三成,相較於指數多出了超過八個百分點,而美國四大指數中,雖然道瓊、S&P 500與Nasdaq反彈,不過與台股連動性最強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再次破低,最大跌幅已超過四成,台灣加權指數也持續跟著向下探低。

外資、融資持續出場

外資於今年上半年於上市市場,連續六個月賣超共計九四一二億元,投信恰好相反連買了六個月,共買超一四五四億元,自營商在前五個月共賣超一八六六億元後,六月買超三三四.七億元,融資餘額則自六月中旬起改變慣性,出現加速賣出的向下趕底,雖是有利籌碼面清洗浮額,然買盤力道仍弱,指數從萬五到看見萬三僅五個交易日。

除了產業變化等基本面因素外,新台幣今年從二七.五貶值到二九.八兌一美元、幅度約八.三六%,聯準會迅速升息與台灣的利差逐步反轉,加上基金遭贖回,都是外資賣壓暫難減輕的原因。而在櫃檯指數方面,全波段修正幅度二九.七七%,與融資餘額減幅三○.六%差不多,外資亦以站在賣方為主。

台積電ADR(TSM)股價從最高一四五美元,修正至近期低點七三.七四美元,跌幅四九.一四%,台積電從六八八元下跌至四三三元,包含兩次配息、共五.五元,總跌幅為三七.○五%,若以七月五日收盤價的七六.一一美元、匯率為二九.八元計算,與美股最高價溢價從超過兩成收斂至五%以內。

綜合過往資料顯示,台股今年雖然隨著國際股市修正,不過內涵底蘊卻大不相同,二○二一年上市櫃共計稅後純益約四.二九兆元,雖然用去年獲利來計算今年絕對不準確,不過暫時預估今年全體獲利不至於大衰退,假設能維持四兆以上,而七月一日的整體市值約當四九兆,則當前本益比僅略高於十二倍。

整體本益比降至十二倍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遠的如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年代,以加權指數低點計算,台股當時本益比仍有十八~二六倍,金融海嘯是分水嶺,之後包含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歐債危機等的修正,本益比則約在十三~十六倍之間,而金融海嘯最低約為九.五倍,換句話說今年台股的跌幅,可望逐漸獲得滿足。

股市永遠領先走在變化之前,金融海嘯的低本益比,架構在雷曼兄弟破產的狀況上,先假設未來沒有新的黑天鵝,則本益比十二倍上下應距低點不遠,不過因總體經濟、供需新秩序等因素,將造成明年整體獲利下滑,因此基本面狀況變化,就是末跌段修正幅度的主要關鍵,不過低檔當仍屬在可控範圍之內。(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跟著台積電前進的成長股
◎特別企劃:台股跌深 法人投資教戰
◎中港直擊:股民揚棄 寧德時代股價落漆
◎國際趨勢:國際股市上半場誰最好?
◎新股特區:宏碁資訊 要做就做大咖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上一則:六月營收創新高個股 升機蓬勃(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來劑反彈強心針 哪些族群,讓你值得擁有?(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AR、VR虛擬實境再革命(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65.15 -290.17 -0.46%
以太幣ETH 3274.29 144.13 4.60%
瑞波幣XRP 0.522197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475.47 -6.97 -1.44%
萊特幣LTC 83.83 -4.16 -4.73%
卡達幣ADA 0.464404 0.00 0.36%
波場幣TRX 0.119797 0.00 -0.22%
恆星幣XLM 0.114335 0.00 0.2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