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底子軍工股 地表上越危機越賺錢的產業(2023-04-20 18:03:0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國總統拜登十日下令擊落阿拉斯加上空的不明物體。先前在四日,美國戰機第一次擊落了飄過美國上空的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緊接著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十一日下令擊落侵犯加國領空的不明物體,而十三日又出現中國高空偵察氣球。半個月內四次出現疑似高空偵察氣球,次數之頻繁前所未見,顯見中國也不太甩美國對於侵犯領空抗議。這也是二戰之後有國家膽敢連續侵犯美國領空,美國輿論群起譁然,不管是總統或是國會在民意壓力下,之後勢必採取強力反擊。

美中最敏感地帶莫過於台海,去年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在中方屢屢放話下,依舊訪問台灣,引發中國在台海四周試射飛彈,甚至落到日本海域。如今反過來中國挑釁美國,再看美國馬上對於與偵察氣球有關中國企業進行制裁。

美國要刺痛中國神經,台灣是最佳選項,可以預期之後美國援台或是售台武器,以及官員或民代訪台次數一定會更加頻繁。

美陸海空武裝台灣

在亞洲,美國近兩年已默許日本修憲,自衛隊或改名為軍隊,軍事逐漸脫離不得攻擊敵方基地,從被動防守到主動出擊;自身研發速度慢,就直接向美國購買類似戰斧中長程巡弋飛彈,或是最新傳出將讓美國在日本設立極高音速飛彈基地,且不斷演練奪島動作,並將在國土最南端的與那國島設立雷達及飛彈發射基地,日本軍事預算也可能拉升至GDP的二%,向一千億美元邁進;另外,美國也與菲律賓簽約使用北部四座機場(與台灣恆春隔巴士海峽相望),美國在第一島鏈積極部署。美國拉幫結派,連一向遠離台灣的韓國民調顯示,對中印象不好超過五成,對於維護台海贊同者卻上升。

而重中之重就是台灣,所以武裝台灣是美國既定政策,台灣政府近幾年來也積極增加國防預算,若加上特別預算可能已超過四千億台幣,從飛機升級、飛彈射程到生產潛艦及國艦國造,都在積極進行,尤其是尖端技術,包括軍規陀螺儀、GPS、火箭燃料、潛艦等,都做特定技術移轉,讓飛彈可以射得更遠、更準;海面上加速造艦、海面下的潛艦則是加快興建時間。而在陸軍方面,主推源頭打擊、最近一年一戰成名的海馬斯發射車及砲彈,空中則透過漢翔,以每個月三架完成升級速度的F-16V(美國訂購部分,六六架全新、引擎推力更強且加裝適型油箱,航程更遠),都是移轉技術讓台灣最好可以自行、維修生產。

美國去年在審議二○二三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時,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增添對台灣軍事援助的條款,將在未來五年提供一百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相當於台灣一年國防預算的四分之三,隨後有爭議仍待協調)。這項軍援規模比起《台灣政策法》軍援六五億美元,激增超過五○%,就是要讓台灣建成「巨大軍火庫」。

這次俄烏戰爭啟示也是如此,若非在大國決戰之背景中,先進飛機、航艦、坦克等,在新時代的高科技戰中並非絕對占優勢,反而精準打擊、無人機、飛彈以及打帶跑戰術才是主流。美方鼓勵台灣多買近身防衛如針刺飛彈、標槍飛彈、海馬斯以及防空飛彈,配合台灣本身的雄風、天弓、天劍、雲峰系列飛彈,從源頭打擊到渡海打擊為主。

漢翔展翅高飛 股價向上墊高

台灣過去在美伊戰爭、美越戰爭,都有生產武器供給美軍使用,彈藥品質穩定且價格低廉,聯勤兵工廠體系生產的軍火質量皆優。至於傳說中一發刺針砲彈中擁有超過二百枚以上晶片,台灣最會做各式晶片,欠缺的是陀螺儀、飛彈燃料以及精準導航等,中科院近幾十年來不斷累積實作試射經驗,包括空對空、地對空、地對地、艦對艦、艦對空等飛彈,台灣都有生產能力,若關鍵技術、原料美方再給,未來飛彈射程將從三百、一千公里提高到兩千至五千公里可能性極高,且數量密度一定會超過以色列。

美國計畫把台灣打造成全球數一數二飛彈武器庫,短中長程武器都有,屆時美軍等來援時,根本不需攜帶太多武器(考慮到中國屆時可能對台灣四周海空進行封鎖),可直接上岸拿台灣製造武器彈藥、飛彈等馬上打。

俄烏戰爭已將屆一年,美國介入程度大多有所控制,要北約各國多出點力;美國主要就是緊盯中國一舉一動,海軍軍力超過七成都部屬在西太平洋,如今中國偵查氣球竟能飛到美加境內,更將提升美國對中國注意力以及對台軍售。

除了軍售外就是技轉,飛機方面一定以漢翔為優先,目前除改裝提升F-16A/B成F-16V外,另加速生產鷹勇號高教機,甚至傳出美國派人駐場協助以升級F-16V,及生產新飛機。

另外,在疫情之後,波音在全球仍有約兩萬架舊機須汰換;對於供應鏈是利多,包括漢翔、長榮航太、榮剛、寶一、駐龍及精剛等受惠。漢翔去年營收三○二.四二億元,年增二七.四%,前三季EPS達一.四六元,預估全年將挑戰二.一元。今年元月營收年增五二.九%,可以預期在高教機、鳳展計畫、F-16後勤維修中心、空軍現有機型維修、中科院飛彈製造訂單等貢獻等挹注中,今年營收有三成以上成長,EPS將向二.六元以上推進,隨著國防預算提升,中線股價有機會向掛牌後高價四七.五六元推進。

此外,jpp-KY生產駕駛艙內航電系統機構件,終端應用機型A320、A340、A350、B787及直升機等。jpp-KY在航太事業接近滿載及泰銖強勢下,元月營收達一.八二億元,創下歷史次高紀錄,年增率達四八.五%,年、月雙增的成長,股價一度創歷史新高。

預計三月底前由興櫃轉上市的長榮航太切入軍用無人機業務,已取得國防部標案,二月規格將公告,預計八月底前可將「陸用型監偵無人機軍」交付給軍方。長榮航太受惠切入軍工業務及航空產業復甦,維修及製造兩大事業體今年營運成長無虞,未來應有機會挑戰興櫃時的歷史高點一一五元。

榮剛好 精剛有望受惠

美國要台灣多生產武器、彈藥及飛彈,除電子晶片外,首先就需要像是如飛彈用砷化鎵(全訊)、特殊鋼(榮剛)。隨著國防標案訂單出貨,砷化鎵暨PA模組廠全訊去年第四季營運升溫,加上海外訂單出貨亦同步走揚,全季營收來到三.二億元,年增達三五%。而二三年持續受益於國防預算增加及國防自主化程度提升,年營收維持二成年增不變。

全訊除做飛彈外,拓展5G高速傳輸商用領域市場,研發並生產5G毫米波功率放大器,進軍5G通訊小型基地台市場,是國內目前唯一可提供從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模組,完整產品服務的專業化合物半導體整合元件(IDM)製造商,高技術含量及高自製率,帶動毛利率明顯優於同業。去年前三季EPS二.○六元,若非提列金融投資損失,將更高,預估全年EPS有機會來到二.五元,而今年恢復正常且擴廠完成,EPS有機會超過四元。

特殊鋼大廠榮剛優先受惠於波音、空巴等供應鏈積極拉貨,產能滿載,加上油氣接單暢旺,在手訂單已至第二季,去年前三季EPS為三.一九元,第四季營收再創高,預估全年EPS約達四.五元附近,榮剛在航太、油氣、能源訂單填補上缺口,其中,航太訂單需求已超過疫情前的表現,因接單到生產出貨約有一至二季時間,且航太用鋼單價達工具鋼二倍以上,有助獲利上升。股價未達四十元並不貴。榮剛及台鋼是精剛大股東,榮剛好,精剛也有機會受惠。

同為波音供應鏈的駐龍,在波音需求恢復下,去年營收成長高達五七.七%,以前三季EPS已達四.五一元,全年有機會超過六元,比全訊還高。而今年元月營收○.六一億元,年增高達六九.六%、月增達十.八%,顯然今年又將是大成長一年,PE相對不高。

在八貫股價大漲一倍後,軍工股威力開始顯現,且在美中對抗姿態越來越高下,台灣軍工股一定會受注意,中期股價將向上墊高,只不過股價可拉回量縮低接,不適合追高。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無人機概念股 不只雷虎!
◎特別企劃:電動車供應鏈業績樂翻
◎焦點議題:從國情咨文看半導體投資趨勢
◎國際趨勢:聯準會今年恐無降息機會
◎中港直擊:百度駕著人工智慧彎道超車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2023生醫產業投資攻略開課中!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觀音 周蘇宗臺語詩》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下一則:國艦國造展現台灣造船實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再生能源風潮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升息尾聲 台股投資策略大翻轉(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2.67 27.35 0.04%
以太幣ETH 3316.15 185.99 5.94%
瑞波幣XRP 0.520190 -0.01 -1.13%
比特幣現金BCH 479.32 -3.12 -0.65%
萊特幣LTC 84.83 -3.16 -3.59%
卡達幣ADA 0.469401 0.01 1.44%
波場幣TRX 0.120518 0.00 0.39%
恆星幣XLM 0.114054 0.00 0.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