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證券交易所得課稅規定Q&A(總則)(2012-11-06 17:54:59 PChome股市)

一、對證券交易所得課稅的目的?
答:(一)有所得就要課稅,乃所得稅課稅的基本精神,也是稅制改革的根本理念。外界認為證券交易所得免稅規定不符合量能課稅原則,且違反租稅公平,是所得稅無法發揮縮小貧富差距功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個人證券交易所得多年來均未課徵所得稅,本次改革兼顧租稅公平、經濟發展、簡政便民及稅收四個面向,適度回應社會上對租稅公平及縮小貧富差距的呼聲,落實有所得就要課稅的精神,且可防杜租稅漏洞,為我國稅制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二、何時開始對證券交易所得課稅??
答:自102年1月1日起施行。

三、目前證券交易所得課稅的種類有哪些??
答:(一)課徵綜合所得稅之證券:上市、上櫃、興櫃及未上市未上櫃之股票、新股權利證書、股款繳納憑證及表明其權利之證書。
(二)課徵基本稅額之證券: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受益憑證。

四、目前還有哪些證券的證券交易所得不課稅??
答: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可轉換公司債、共同信託基金、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或期貨信託基金之受益憑證、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認購(售)權證、存託憑證及證券化商品等,均非屬所得稅法第4條之1但書規定的課稅範圍,目前仍停徵綜合所得稅。

五、第一上市(櫃)或登錄興櫃的外國公司股票的證券交易所得是否應課稅??
答:第一上市(櫃)或登錄興櫃的外國公司股票,自依證券法令辦理公開發行申報生效日起,為我國股票,屬於所得稅法第4條之1但書規定的課稅範圍。

以上資料來源:財政部 Ministry of Finance, R.O.C. 證所稅專區

相關文章
設算課稅 VS. 核實課稅
個人證券交易所得課稅規定
個人證券交易所得課稅規定Q&A(總則篇)
個人證券交易所得課稅規定Q&A(課稅方式篇)
個人證券交易所得課稅規定Q&A(選定課稅方式篇)

下一則:設算課稅 VS. 核實課稅( PChome股市)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92.01 -2,115.26 -3.19%
以太幣ETH 3160.68 -59.23 -1.84%
瑞波幣XRP 0.527835 -0.02 -3.18%
比特幣現金BCH 480.60 -24.84 -4.91%
萊特幣LTC 83.56 -1.55 -1.82%
卡達幣ADA 0.476407 -0.02 -4.76%
波場幣TRX 0.113934 0.00 0.58%
恆星幣XLM 0.114032 0.00 -2.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